我身边那几颗普通的螺丝钉
发表日期: 2020-04-22 作者: 毛萍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雷锋纪念馆时号召大家“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螺丝钉是每个机器上微小的零件,也是必不可少的零件,它的存在对于维持一台机器的正常运转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这场从冬至持续到春分的疫情期间,螺丝钉们打满机油,各在其位,各司其责。他们也许不是用生命拼搏在前线的英雄,他们也许不是新闻里伟大的主角,他们也许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他们也许只是你身边的家人同事,我想记录下的,也正是一颗颗普通的螺丝钉…… 

  过年的一天夜里,表哥的儿子在微信群里发语音问他在哪儿,好多天没见过他了。表哥当时没有回复,凌晨3点在群里发了一张照片,照片里他脸和耳朵都冻得通红长了冻疮,在蒙蒙密雨中执勤。正月初二就返回工作岗位的表哥,是一名党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民警。疫情期间负责在区县路口设置的卡点进行车辆登记与体温测量。他母亲担心他,问他冷不冷,让他多穿点衣服裤子,千万注意身体,几句话不停地重复,声音已经哽咽。我问他,你儿子会怪你没陪他吗?他说儿子知道爸爸是跟新冠病毒战斗去了,非常自豪。我问他,执勤累吗?他说,说不累是假的,你不信凌晨起床在室外站半小时试试看?但是看到好多车里的老婆婆还有小朋友给执勤民警竖起大拇指,并说警察叔叔辛苦了的时候,他站累的腿又有了很多力量。当我们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当我们宅在舒适的家里,当我们坐在开着空调的车里,这些执勤人员却站在寒冷的天气值守岗位,严格排查,严格登记,为的是防住那狡猾的病毒四处肆虐。他们就是路口机器上固定的那一颗颗螺丝钉,普通而不凡。 

  两个姑妈是村里的干部,她们的脚印留在了疫情各个阶段的乡间田埂上。正月初二下午起所有村组干部开始值班,根据疫情的发展,村干部的工作也在变化。从最开始收集村上每个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利用移动宣传音响在村组重要通道进行防疫宣传,后来发展到取消场镇聚集,配合医生每天到每个返乡人员家里测量体温,设置通行关口执勤,对外来车辆排查登记,每家每户发放口罩……村里有不识字的,有留守老人听不清的,有身体不好卧床的,也有不会使用手机联系不上的,特殊的地方就培育出了特殊的工作方式。城里的疫情宣传及材料上报,基本都靠微信群;而村里这些工作的开展,基本都是靠村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的。身为党员干部的姑妈在疫情期间自嘲啃老,每天回去都吃现成饭,“中午只有1个小时午饭时间,80多岁老母亲做好饭我回去刨几口饭就又去村口值守了”。“我们村没发生任何疫情,还把柑橘卖完咯!”64岁的二姑说起疫情期间最值得骄傲的事,声音激动起来。因村里很多柑橘种植大户,往年外地货商进村收购,柑橘早就卖完了,今年特殊情况,好多树上还挂满了果子。由政府同意后,在村里的组织联系下,本地果商经过层层防疫检查后进入村里收购柑橘。村里没有出现农户倾倒果子老泪纵横的画面;柑橘卖完了,农户心里不愁了。活跃在乡村的螺丝钉,用最朴实的脚步丈量田间地头,用最质拙的工作方式干着最基层的工作,普通而平凡。 

  同样在正月初二就被召回工作岗位的还有小姑,她是医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在医护人手紧缺的时候,她参与协助门诊预检分诊;在医疗物资紧缺的时候,她参与物资筹备与协调;在社区防疫紧缺的时候,她参与卡点登记排查……在近60天无休日、24小时开机待命的日子里,这颗医院的螺丝钉,就在自己的岗位上铆定着,坚守着,普通而平凡。 

  而我,作为科研院所的一名党员,在中心及支部统筹领导下,与同事一起前后耗时1个半月,组织了两期共13节自然科学线上直播课程系列,直播点击数超过了6万。直播课程为全国因为疫情在家的小朋友传播科普知识,培养他们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这颗远在线上的螺丝钉,通过音频与视频在网络直播端工作着,普通而平凡。为了保障疫情期间科研人员能够在家获取文献,文献情报部的同事们多方协调,每天超过18个小时手机电脑在线,为近150名员工开通了167个数据库远程访问系统;为支撑重点实验室评估、学科评估、项目申报等开展论文第三方评价与学科情报,她们传递了905000多页论著,检索了600多篇论文,分析统计超过3万条数据。这颗助力科研创新的支撑螺丝钉,无论钉在单位还是钉在电脑上,随时随地服务着,普通而平凡。期刊部的同事为了保证期刊按时出版与新版本正常上线,在春节及疫情期间通过审稿系统联络读者与审稿专家,通过远程会议系统多方沟通改版方案,这颗拧紧科学研究论文出版的螺丝钉,高要求高标准地工作着,普通而平凡。 

  这就是疫情期间我身边的螺丝钉普通而忙碌的小故事。一个个这样的小故事,构成了我们这部抗击疫情悲壮勇敢的全幅剧情。 

  无论是在一个村、一个市,或一个医院、一个研究所,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一颗螺丝钉的力量是微小的,一颗螺丝钉的作用是有限的。一部国家机器的每颗螺丝钉都有它的份内责任,或激情,或热血,或坚守,或执行,或奉献,或牺牲。在这个特殊的2020,这个机器上所有的螺丝钉都被我们的党高度凝聚起来,以合理的秩序连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运转着……这一次,它们发挥的力量是无穷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