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 生命重于泰山 ——生物所“战疫”录
发表日期: 2020-04-22 作者: 张健 文章来源:职能部门第三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2020年元月,当人们还沉浸迎新年、备年货、过新春的愉悦中时,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121日,四川出现了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氛围突显凝重。23日,武汉封城、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小区封控……病毒来势汹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瞬时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当我每天惊讶于疫情指数型增长的速度时,我们的白衣天使来了!当国家处在危难之际时,我们的解放军来了!怜天下、悯众生的医者们冲在最前面!逆行着!他们深深地触动着我的心!  

  疫情就是命令,人民生命安全高于一切,防控责任重于泰山!25日,所领导一线指挥、亲自战斗,成立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即时启动研究所应急预案:时值春节假期,通过微信平台,成立由所务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基建后勤处等各部门组成的联系组、行动组、保障组、战斗小队…生物所用实际行动谱写“战疫”篇章。 

  首先,及时将“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温馨提示”“新型冠状病毒常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防控工作预案”······等各类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在防控工作群内向大家通报,让全体职工及在学研究生明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是每一个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不串门,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不去疫区,不接触来自疫区的人”,即使再想念,也不相见,宅在家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其次,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共担重任。“党员先上”,四个简单的字却映射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勇于担当和无私情怀。支部书记、党员干部是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详细记录和报告春节期间每个人的行踪,排查可疑人员。所务办公室负责人负责政令畅通,负责与国家及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的协调、对外联系;人事处负责人负责收集统计全所人员信息,及时报送研究所防控指挥部;基建后勤处负责防疫物资筹备,工作园区管理及消杀工作;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学生会副主任,班干部组成“新冠防控工作群”,负责学生疫情的防控工作……一道道命令的发出,一项项责任的落实,就如同一道无形的栅栏,将病毒拒之门外。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把疫情防控作为目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来抓,做到请大家放心,是我们有目标。为了更好的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体温枪、口罩、酒精、消毒药水等防控物资的采购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行动组每个人每天都在不断重复着寻找与采购工作,惊喜与失落交织。为了保证园区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大家通过各种渠道,动员各方力量,进行采购和补充。国内没有,连国外的关系也都用上了,每天奔波于各大药房,超市,厂家,社区······不厌其烦,马不停蹄采购紧缺物资。确保防控用品不断档,不脱节,保证供给。 

  “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通风”是最佳防控手段;服从政府、辖区和社区管理,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出入家门,测量体温,是每个职工的责任;“定时消毒、进出工作园区接受体温检测、登记、备案”成为日常;“戴口罩、测体温”升级到“手消毒、鞋底、车内地垫消毒”……根据当下疫情防控的需要和人民生命安全,我们尽量做到不留死角,全方位防控。科学防疫,我们在行动。“消毒酒精的保存及使用注意事项”“84消毒液的使用注意事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问答”等科学知识,在我所“科学之家微信群”传播,科学防控、科学认知新型冠状病毒及其感染、传播、诊疗过程,关注官方渠道和权威媒体的疫情通报,不信谣、不传谣。科学传播,我们在行动。 

  春节假期防控期间,本着“早部署、早落实、全覆盖”的宗旨,所领导亲自来到工作园区,对疫情期间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阻击疫情,人人有责;防范事故,全员参与,非常时期不容半点侥幸和懈怠。我们重点检查了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合格与否、人员是否知道其使用方法;实验室及办公室内是否有杂物需要及时清理、化学试剂、危险品库房是否平安……安全防疫,我们在行动。 

  在疫情面前,有许许多多的勇士,无怨无悔地坚守在一线。小家,大国——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医护人员用医者仁心与死神抢夺生命;人民用自己的行动与疫情作战,好好在家待,捐款送物资; 你们无惧,我们则无畏。 

  没有被禁锢的城,只有不离开的爱。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虽不能奋战在最前线,但我们可以守护好大后方,让你们全身心的投入那场无硝烟的战争,这一刻,家国同在。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