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方案
天然产物中心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 2010-09-01 作者: 文章来源:天然产物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凝心聚力促发展,创先争优建和谐

      —天然产物中心党支部创先争优工作计划

根据我所制定的《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天然产物中心党支部以凝心聚力促发展,创先争优建和谐为指导精神,以“三争三创一建设”为实践载体,经过讨论商议提出如下工作计划。

总计划:

一. 争当科研先锋,创造一流成果

我中心党支部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

1.在科研工作上,我们以课题组为单位积极探索,深入研究,争当科研先锋,发表影响因子较高的论文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科研成果。

2.课题组之间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共同申请和完成课题,形成团队合作的长久机制。

3.中心领导每年定期组织带领职工与学生代表参加战略研讨,商讨中心学科发展的方向,明确阶段性的科研目标,探索更高效,更高质,更高深的科研道路。

4.积极组织本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参与制定、实施“十二五”科研规划和“创新2020”规划。

二.争当优秀人才,创建一流队伍

每个优秀共产党员都要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二是带头争创佳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四是带头遵纪守法,五是带头弘扬正气。)。

1. 职工党员在科研工作上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积极主动申报科研课题,认真完成各项科研任务。

2. 党员需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做科研,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不一稿多投。

3. 学生党员要尊师重教,团结同学,以课题组为单位学习交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社会实践。

三.争当服务楷模,创立一流管理

1.党员同志积极为中心的发展服务,以为他人服务为荣,以为科研服务为荣。课题组负责人要创立人性化,规范化,亲情化的管理方式,对学生关心、爱护、激励。

2.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所里事务,以本中心为荣,增强主人翁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四.运用创新文化成果,建设和谐研究所

1.以党委党支部和团委为平台,组织开展演讲比赛,体育竞技比赛,歌唱朗诵比赛,书法摄影比赛等等,丰富大家科研以外的生活,有助于和谐环境的建设。

2.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由上而下形成一个良好的政治、文化、科研环境。

具体实施步骤:

天然产物中心党支部紧跟所党委的活动安排并积极响应,做好本中心的工作。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

1.公开承诺

中心党员提出参加本次活动的具体打算和对本次活动的建议和想法,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组织学习

认真组织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胡锦涛、习近平、李源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讲话。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8月—2011年7月)

1.响应所党委关于加强党性教育的号召,组织开展“三个一”(即读一本好书,提一条建议,讲一次党课)工程和“三讲一讨论”(即讲传统、讲道德、讲理想、讨论研究所精神)活动。其中读一本好书活动受到了中心党员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购买党建书籍,并通过阅读获得了提高。下一步的工作主要围绕提一条建议,讲一次党课和“三讲一讨论”活动开展。

9月上旬,天然产物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一次创先争优活动研讨活动,大家献计献策,为中心发展出力。

9月中旬,中心参加全所党务工作者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研讨活动,交流经验。

10月中旬,中心党员每人提一条建议,为研究所和中心的发展贡献智慧。

10月下旬,中心党员开展讲党课活动,党员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带头学习、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对研究所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10月下旬,中心党员参加全所举办的党课讲座(邀请有关专家讲授或观看视频录像)。

2.天然产物中心党支部严格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组织建设,规范日常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关心党员,不断增强凝聚力,在创新实践中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带领职工参与科研、管理工作,保证各项创新任务的顺利完成。

1)9月1日前,本中心全体党员和党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做出承诺。

2)12月上旬,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检查总结党员对创先争优活动承诺的进展和工作情况。

3.在研究中心室设立党员示范课题组和科研先锋岗,在学生中设立优秀人才示范岗。按照所党办的要求,我们中心需要设立1个示范课题组、2个科研先锋岗、2个优秀人才示范岗。

9月下旬,我们中心组织党员认真推荐评选,并将名单于9月底以前报党办。

4.走访慰问中心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困难职工和生病住院职工,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关心和帮助中心困难的同学,积极进行思想沟通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2月下旬,组织参加团委的迎新晚会,并表演节目,丰富大家的生活。

三、树立典型,深化提升(2011年7月—2012年6月底)

2011年7月,中心党支部要在党员大会和职工大会上宣传先进。

2011年10下旬,参观先进单位,与其他支部交流介绍开展活动情况。

2011年12月上旬,结合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总结交流个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心得体会。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中心党支部积极参加所党委举办的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经验交流会、征文活动等多种展示成果的形式,回顾我们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中心党支部对本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天然产物中心党支部

2010.8.22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