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成都生物所灾后新农村科技试点得到科技部领导高度评价
发表日期: 2009-07-31 作者: 刘刚 文章来源:农业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2008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受四川省科技厅的委托,成都生物所在第一时间组织科技人员,在多次现场考察基础上及时编制了灾后重建新农村科技试点方案,提出的“三生技术”(生活、生产、生态)同步恢复重建的科技试点方案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高度评价。四川省彭州市通济镇黄村灾后新农村建设科技试点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四川省科技厅地震灾后特别支持的科技支撑项目。2008年下半年,中科院生物局组织启动了我院灾后农村科技救灾项目,也将黄村作为了重要试验示范点。

  项目实施一年来,通过技术集成组装,黄村已展现出一幅美好的城乡统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发展现代农业的新面貌。生活方面,统规统建的具有川西民居特色的节地、节能、节水、方便生活、村容整洁的新型集中居住新村已拔地而起。生产方面,村民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组织下,打破小农经济对农业生产的约束,以土地入股,成立了农村经济合作社,引进了食用菌工厂化、半自动化生产技术,奇特花卉、早市与反季节蔬菜大棚栽培技术、葡萄新品种保护地立体观光有机栽培技术,引进了彩色甜糯玉米、脱毒马铃薯、红心猕猴桃、油桃、灾区肉用羊等新品种,开展快速繁育技术和果草畜养殖模式等适合地震灾区推广的高效农业技术示范。生态建设方面,集成了住宅基地整治、山体植被恢复重建、红叶景观林新品种、生态拦截型渠系建设示范、养殖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技术,为恢复农村的山清水秀做出了示范。

  通过“三生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黄村灾后重建新农村科技示范点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科技支持、农民受益”的原则,已初步建设成为农业科技园区。经四川省科技厅组织评审,认为该园区已经基本达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条件。鉴于处于地震灾区的特殊性,为加快推进彭州农业科技园区集成组装的科技成果与技术尽快向地震灾区辐射推广,四川省科技厅报请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决定授予该园区“四川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2009514,国家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在四川省政府副省长李成云陪同下,到黄村为“四川(彭州)农业科技园区”揭牌。当李学勇书记在园区视察时听到四川省科技厅领导汇报成都生物所积极参与灾害重建,为四川(彭州)农业科技园区规划建设所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及成都生物研究所刘刚汇报科学院下一步拟组装进入彭州农业园区的科技示范项目后,对成都生物所和中国科学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感谢。


李学勇书记(左)听取刘刚的工作汇报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