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成都商报】我国著名的两栖爬行类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尔宓病逝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字号:  

 

野外考察、科普讲座、学术交流……在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上,赵尔宓(右)从未停止过

“将我和我一直珍藏在身边的,你妈妈的骨灰混合后,与大地融合在一起(撒掉或树葬),不留任何痕迹。我和茂浰来自自然,也要无拘无束地回归自然……最后一次谢谢所有关心我,帮助我和爱我的人!”5年多前,时年82岁的赵尔宓院士在2011年5月11日给孩子们写下了以上的遗嘱。

2016年12月24日13时44分,我国著名的两栖爬行类动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尔宓因患多种疾病,经医治无效,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世长辞,享年87岁。

对生命豁达/

正如轻轻地来一样,也悄悄地离开

赵院士生前留下了书面遗嘱以及多次给孩子们的口嘱:“丧事从简,不送花圈,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立碑,不建墓。一切繁文缛节全免!火化及骨灰处理之后,再发讣告!”

26日,赵院士的女儿将父亲去世的消息告知亲友,并在写给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信件中写道:遵照父亲遗愿,去世后的丧事一切繁文缛节全免,不收礼金,不给大家增加麻烦,待后事处理完毕后,再通知单位及各位亲朋好友。正如轻轻地来一样,也悄悄地离开。“现在,我们把这一不幸的消息告知给你们。父亲走得很平静、很安详,他的遗体已经火化了。我们衷心感谢生科院各位领导和师生在父亲有生之年,对他在工作中的支持和帮助,在他晚年和生病住院期间对他的关心和照顾。这也是我们的父亲生前经常念念不忘的。”

学术之路

1951年,赵尔宓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1962年起在导师刘承钊教授的指导下,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分类学研究。

1983年应邀担任世界两栖爬行动物学会执行委员。

1987-1988年被选为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会员,1991年应聘为IUCN中国爬行两栖动物专家组主席。

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两栖爬行动物学会副秘书长,美国Sigma Xi自然科学荣誉学会终身会员,美国加州科学院荣誉院士,德国“Salamandra”杂志编委等职。

开创之路

赵尔宓院士从事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50余年来,发表论文140篇,主编、编写学术著作40种,发表我国蛇类新记录科1个;建立两栖动物新属2个;发表我国两栖爬行动物新种(亚种)41个,新记录种17个,其中包括“蛇岛蝮”、“墨脱竹叶青蛇”、“莽山烙铁头蛇”等。

赵尔宓是我国首批入藏考察的两栖爬行动物学者之一,发现8个新种和10个国家或自治区新记录种,并首次报道在墨脱希壤采集到眼镜王蛇,并首次提出“我国毒蛇咬伤的医学地理学”概念,参与制成云南蛇药,指导毒蛇咬伤防治实践。

里程碑之著

与美国学者Kraig Adler合作编著的《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是全面系统论述我国661种两栖和爬行动物的第一部专著,被国际著名的两栖爬行动物学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Ilya Darevsky、美国科学院院士David Wake评为“里程碑之著”“无疑开创了研究这辽阔地域的两栖爬行动物区系的新纪元”的“划时代的巨著,它的影响将会持续大半个世纪。”

野外考察、科普讲座、学术交流……在两栖爬行动物的研究上,赵尔宓从未停止过。2007年,77岁的他还顶着40至50摄氏度的高温考察新疆。在半个多世纪里,为探索蛙螈蜥蛇的奥妙,赵尔宓每年都要到野外工作一段时间,短则3个月,长达8个月,踏遍大半个中国,仅新疆就去过11次。

一位严厉的老师 也是一位慈爱的父亲

做科研,不能用“可能、大概”

昨日,赵院士的女儿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起父亲的生平,赵尔宓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因是成都驻防满洲正蓝旗,家境殷实,受严谨且重视读书的家风影响,受中西两种文化启蒙。精通中、英、俄、法、日、德六国语言,当年以树德中学第一名考入华西协和大学,当时是协和校园有名的才子。受我国著名两栖动物学家、学部委员刘承钊教授学术报告影响,改变学医初衷转而坚持学习生物科学。

在大女儿赵蕙眼中,赵尔宓是一位严厉的老师,也是一位慈爱的父亲。“父亲从小要求我们好好学习,告诉我们做好学问首先要学会做人,做科研就要实事求是,不能用可能、大概来描述,必须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在赵老的言传身教下,大女儿赵蕙也选择从事生物学方面的工作,并且跟着父亲走遍了中国各地。

一生未学会游泳

他却无数次前往海岛

被蛇咬,平淡地说“没得啥子”

在小女儿赵小苓看来,父亲是个矛盾的人:“父亲认为自己是个胆小的人,却一生都在研究被人们视为危险动物的蛇类,在野外考察的过程中,被无毒蛇咬过无数次。父亲一生都未能学会游泳,幼年时的溺水经历让他尤其怕水,但却无数次前往海岛研究蛇类。”

“那些年,蛇岛上什么都没有,只有荒草乱树和蛇。”赵小苓回忆,在野外考察的过程中,父亲曾被无毒蛇咬过无数次,“用木棍打草惊蛇后,毒蛇往往会逃窜,但无毒蛇有时却会攻击人,每次被无毒蛇咬到后,父亲都是用碘酒擦擦伤口,平淡地说‘没得啥子,就跟被猫猫狗狗咬到是一样的’。”1979年,蛇岛蝮被赵尔宓正式命名,而在此之前,蛇岛蝮曾一度被误认为同科的中介蝮。在父亲看来,生命的奥秘就在于山水之间。

一生研究冷血动物

他是一个热血温情的人

“我认为,此生最大的成功是婚姻”

一生研究冷血动物的赵老,在同事、学生、亲友的眼中却始终是一个热血温情的人。

赵院士去世的消息被告知亲友后,赵女士描述,朋友圈已被悼念的文字刷屏了,记者看到,大家无一例外都在敬仰老人的学术成就,同时也提到了老人待人接物时的温暖和温情。

“看望院士,进门就撞见曹操的诗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每次看望离开时,他都执意送到门口,挥手目送我们的车转弯……”“上初中时,赵老师来给我们兴趣小组讲课,第一次见到这么儒雅的老师,印象极深,愿赵老师一路走好。”

2006年年初,老伴逝世。同年底,他个人独著《中国蛇类》上、下卷正式出版,在书的首页画有一幅“勿忘我”植物,用中、英文写着:“作者谨以此书献给已故爱妻涂茂浰教授。”“我认为,此生最大的成功是婚姻,因为我选择了最理想和最聪慧的妻子,她不仅是最完美的女性,也是我情深似海最忠实的伴侣,更是我一生的良师和诤友。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她的帮助,我如有任何一点成就都铭刻着她的辛劳。”这段话节选自赵尔宓院士所写的文章《怀念爱妻》。

成都商报记者 梁梁 报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蜀ICP备05005370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编:61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