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是一场疫情来,千系万系国人心
发表日期: 2020-04-22 作者: 闫志英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二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大家曾经心心念念翘首以盼的2020年,竟然会以这样的方式开启。农历新年前夕,我们手机上出现最多的字眼大概是,病毒肆虐、疫情蔓延、感染剧增,还有急需医生、急需药物、病床紧缺、防护物资严重匮乏,以及人们的各种关切和焦虑,谣言四起。这一场疫情的爆发,紧紧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弦,疫情面前,不分天南地北,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齐心协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铸就一条钢铁防线。 

  国之领导者,“疫”声令下,心系精神防线。新冠肺炎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两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短短几天时间,从总书记的系列指示到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从各地方部门的快速跟进到专家医生的全身心投入,还有所有中国人关切的目光和温暖的支持,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打响。大年初一,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整个社会按照总书记指示,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定了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勠力同心,成为了武汉人民的坚强后盾和精神支柱。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而不对人们群众的领导干部皆被世人唾弃。那些含糊其辞,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贪污受贿的红十字会干部早已被党中央问责免职甚至判刑。 

  国之脊梁者,“疫”无反顾,心系科学防线。他是敢医敢言的钟南山,耄耋之年未曾想“归隐”,肺炎起势之初劝告人们别去武汉,自己却毅然请缨逆着人流上一线;她是年逾古稀的李兰娟,从2003年抗击非典,到2013年防控H7N9禽流感,再到此次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始终冲在第一线;他是张伯礼,筹建方舱医院、看病查房、开会,每天连轴转,即使胆囊炎发作躺在病床上也不忘防疫工作;她是陈薇,国家级的“抗毒”女战神,临危受命进驻武汉研制新冠病毒疫苗,在负压实验室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终于取得成功......鲁迅先生曾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是中国的脊梁。”身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不顾安危带领团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大国重器,敬国士无双!院士即战士,他们不仅是科研战士,更是我们中国扛起大任的脊梁! 

  国之冲锋者,“疫”不容辞,心系攻坚防线。白衣执甲,迎战出征,驰援湖北,责无旁贷,各大省份医疗队伍在除夕夜逆行。4.26万名医护人员秉着一颗颗“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赤子之心,一路成为直面死亡和病毒的勇士。还记得几度请战去前线的汶川姑娘佘沙,“身为汶川人,我得到过很多的社会帮助,如果我有机会能够去前线出自己的一点力,我一定义无反顾”;还记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火神山医院护士吴亚玲,自古忠孝两难全,她只能向家的方向三鞠躬以此悼念母亲亡灵;还记得90后护士肖思孟,为避免感染一把剪掉多年的长发;还记得跛足而行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然拼命硬抗,愿被固定在轮椅之前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还记得27日凌晨去世的年轻医生李文亮,吹响了疫情的哨声,以正直、乐观、坚强感动了无数人最终却倒在了前线。“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无论生死,不计报酬,我们在过年,你们却在过难关,防护服下,你们那一张张满是伤痕与泪水的脸是这世上最美的容颜。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十日十夜建成的雷、火两神山医院让西方媒体再次惊叹中国为“基建狂魔”,可他们不知道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农民、子弟兵、几千人的建设施工团队、近千台大型机械设备、车辆,他们冲锋陷阵24小时轮班作业,疲惫奋战,才换来今天的集中隔离治疗点。还有许许多多普通的中国人舍生忘死冲在前面,达到人体极限的高强度工作。在火神山医院冒雨抢建电力工程,一天内完成两条10KV线路迁改,在雷神山医院转运医疗垃圾,每天处理垃圾1000余袋,保证医院安全有序运行,还有些热心之辈给工地捐了400条板凳,给工人们送饭,提供免费交通。勇者,是明知危险,依然挺身而出;是心知代价,依然不计付出;是纵有牵挂,依然初心不改;是眼中有泪,依然坚守不退;是身有压力,依然乐观面对。 

  国之守卫者,“疫”往直前,心系身边防线。纵然大多数人不能去一线抗战,但基层的每一个岗位每一个工作者依然恪尽职守,把好门关,不让病毒有一丝可乘之机。“我渴望冲向一线,为党和人民赴汤蹈火,燃尽天下病毒,还我美好河山!”辽宁丹东市民警柳彦冰长年奋战在公安战线,每日早出晚归,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日日夜夜坚守岗位,却没能留住胃癌的妻子,留下了一辈子无法弥补的遗憾。身边有无数个基层干警在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还有无数保障物资运输的快递小哥,无数扯着喉咙警醒群众的居委会村委会干部,还有无数奔走在社区、街道、路口的志愿者。他们难道不怕吗?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国有难,家难安,他们只能选择无畏。除了筑牢身边的抗疫防线,危难时刻,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支出援手。新疆小伙喀日木倾“馕”相助,川妹子刘仙为武汉医院医护人员免费送盒饭,各大医疗生产集团停止春节假期紧急召齐工人生产口罩、防护服,东港环卫大爷捐出一万多块钱积蓄给白衣天使加油,全国各地菜农、果农立即把土里的新鲜蔬菜,园里的各种水果捐献出来,一批批货车司机自告奋勇千里迢迢义务送到武汉,海外侨胞华人陆续募集防疫物资送回祖国......我们隔离病毒,但绝不会隔离爱,封城但不孤城,与鄂共饮一江水,疫情隔不断华夏儿女的深情厚谊。十几亿人同根,同一家人虽有过纷争,可每当有一方受困,我们都是舍命陪伴的人,陪着你走陪你撑。 

  截至319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8000例,但中国首次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这是一个惊人的成就。可他们没有看到这一“惊人成就”的背后是千千万万个中国人的坚守与担当,没有看到众多医护人员和基层干部无怨无悔的自我牺牲,没有看到黎民百姓不屈不挠以血肉之躯筑起的防疫高墙。 

  疫情疫情,疫中有情,情比金坚。没有谁生而英勇,那是因为同胞需要,甘愿为保全别人而牺牲才成为了英雄。爱国就要保家卫国,守家就是守阵地。懂道义,担责任,舍小家,为大家。日月经天,江河大地,泱泱神州绵延不息是战无不胜的中国精神,它以万众一心凝聚家国情,前赴后继,共抗疫情。 

  病虐桀桀危亡处,汝心灼灼护国安。千灯共燃曜南北,众志成城克时艰。春暖花会开,否极将泰来。举国齐心,待瘟疫驱尽之日,共盼春归,赏月明。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