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无名的90后
发表日期: 2020-04-22 作者: 邱雪冰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硕士研究生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古语云,“生而为人,何以为人,为人而生,亦或是生而为人”。 

  如今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无数白衣天使不顾生命安危奔赴武汉与病毒作战,无数基层党员奋勇献身奔走在防疫一线,他们值得我们敬佩,也值得我们学习,他们都是无名的英雄。但是最近,有这样一个90后无名小辈也在默默的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喜欢阿根廷著名球星里奥·梅西,所以他给自己起名叫“梅西Plus”。他在北京做着外卖小哥的工作,    今年春节前,他还在朋友圈发了筹备年货准备回家过年的视频,然而129号,他请愿去了武汉,参加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造工作,这之后,他开始记录武汉现场的情况,我们可能通过新闻和推送,都知道那里的现场肯定是无比的艰苦和混乱,然而通过他的朋友圈,我却看到了一个当代年轻人的善良和乐观。 

  28号,元宵节,梅西和他的工友们已经昼夜奋战了三天三夜,完成了100间病房的建设,此时此刻,时间就是生命,每建成一间病房,就多为一位感染者赢得了救治的时间。除了在建筑工地上工作,晚上,梅西还参与医院洗车、消毒、运送患者的工作,他在朋友圈写到,“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何等豪迈的壮志,这是中国一个普通的90后,平平淡淡,但却顶天立地。时间来到20号,梅西参与的第5座医院即将竣工,这也是他在武汉待的第二十四天,他笑称‘梅西在北京是“梅西”,梅西在武汉是“一块砖”,一块百毒不侵、坚硬无比、战斗力一直在线的砖’。 

  “夜晚的武汉,灯光璀璨,虽然人烟稀少,但她依旧很美,她就像是美丽的公主一样,她只是睡着了,那就让我们大家充当吻醒公主的王子吧,无论武汉的冬天怎么样,相信一定会迎来一个属于她美丽的春天,武汉必胜...”,当我读到他写下的这段话时,我已眼角湿润,内心激动不已,在他的眼里还有无尽的希望,还有一个值得活下去的世界,他在用行动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 

  后来,梅西被安排去建设江夏藏龙岛监狱隔离病房工作,生活的条件也越来越艰苦,有时候只能吃上米饭泡白开水加榨菜,但是他还是咬牙坚挺着,从不抱怨。35号前后,多个方舱医院闭舱,梅西又被安排去做了志愿者,拆板房、搬运东西、清理工地,工作量再次变多,他还在坚持着为这个国家奉献着点点滴滴,他还是那个淳朴,热心的90小伙,他还坚守在疫区一线上。天下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怕死,不患天下不太平,他用平淡普通的记录照亮了我们,也让我感受到了当代青年的勇于承担与大爱无疆,更让大家明白了“强国一代有我在!”不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希望梅西的无私与担当能够激励更多人,也衷心的盼望他能早日平安归来。 

  身边这样的例子层出不穷,佘沙是四川第四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大年三十,在武汉陷入危机时,她响应医院号召积极报名想要奔赴前线,但是没能去成。大年初一,她找到医院护士长,再次请求奔赴前线。她说:“第一,我还年轻,如果被感染了也比年长的老师们恢复快;第二,我是单身;第三,我跟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真诚的请愿,无私的奉献,十二年前她所感受到的温暖,十二年后也依然在传递。她到达武汉之后,竭尽全力的完成组织分配的感染控制工作。但是,一颗真诚的心怎会被危险吓退,她又两次申请进入污染区照顾病患,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力量直接帮助病人。面对繁重又艰巨的任务,佘沙不怕苦和累,她说:“现在是我报恩的时候了。”                   

  37日,中宣部宣教局、全国妇联宣传部、国家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联合发布“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中的“国家及各地支援湖北女医务人员”里,这位“95后”汶川姑娘,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上榜。得知自己上榜,佘沙觉得意外又开心,她说:“我觉得这个荣誉其实不是我个人的,应该属于全体四川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作为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佘沙给我们展示了她具有强大的担当,她的精神激励着同为“95后”的我:知恩图报,不惧艰难,勇于承担,积极向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那个曾经被认为是“自我、叛逆、缺少社会责任感”的90后,已经成为疫情最前线的骨干力量、青春力量。“疫情就是命令”,“90后”已经是“战士”。“不怕吃苦”、“不怕牺牲”成了“90后”的代名词,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坚信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我们90后一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最后希望祖国能平安度过这场考验,希望人民能繁荣富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