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成都生物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总结
发表日期: 2009-06-10 作者: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打印 文本大小:    

   成都生物所党委按照党中央、四川省委的部署,在院党组和成都分院党组的领导下,精心组织、认真准备,狠抓思想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认真学习,深入调研,边学边改,顺利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在全所掀起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潮,为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现将我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认真准备,精心组织
    为搞好我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根据成都分院党组《关于认真做好成都分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所党委迅速行动,紧扣科学发展主题,认真做好活动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所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所党委抽调了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建工作和宣传工作的同志组成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负责,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全面启动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学习活动办公室对全所党员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拟定了《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意见》;所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进行研究,并在中心组学习会和党政联席会上作了初步动员,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做好了准备。
    二、培训骨干,统一思想
    3月27日和4月2日,分别召开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骨干进行了培训,部署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亲自对参会骨干进行了培训、指导,并对老同志参加活动提出了“四个相结合”的学习要求,即自学与适当集中相结合、集中讨论与书面交流相结合、党员自身受教育与解决思想相结合、查找解决突出问题与推进“三自管理”相结合。会议要求全体工作人员集中精力、努力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担负起组织、协调、实施、宣传等重要职责,确保我所高质量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三、宣传发动,营造氛围
    4月1日,我所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议由所长、所党委委员吴宁同志主持。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所党委书记汪光泽同志代表所党委作了题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现我所重点跨越、持续发展》的学习动员报告。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叶彦同志报告了《中共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成都生物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意见》。
    动员大会之后,各总支、支部进行了再次动员。地奥党总支于4月9日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通过这次活动达到四个方面的目标: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研发和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发展。生态中心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研究团组与中心、个人与社会、新成员与老成员、学生和老师、短期效益和长远发展、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等的辨证关系,明确历史使命和肩负的历史责任,用实际行动实践科学发展,服务民生。
   为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我所在所网设立了学习实践活动宣传专栏,开辟了“活动进展”、“学习资料”、“学习交流”等栏目;编辑印发了《工作简报》23期,刊登宣传稿件20多篇,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层层动员和广泛宣传,在我所形成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多层次学习讨论,在全所形成发展共识
    我所学习讨论活动在党员大会、中心组、骨干研讨会、党支部、个人等五个层面进行;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十七大报告》、《党章》等,以及中央领导和中科院领导的讲话。领导干部还学习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每位党员在学习中都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我所于5月11日邀请成都市委党校刘益飞教授到所给全所党员做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学习辅导报告,受到了党员的欢迎。
    党委中心学习组以“学习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推动研究所发展”为主题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所领导带头宣讲科学发展观,带头摆问题、查差距,参会人员结合我所50年的发展历程积极发言。各支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讨论活动。微生物中心支部组织党员到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职能一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烈士纪念馆,重温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生态中心支部以“凝练学科目标,探索未来发展”、“和谐奋进、建设创新团队”等为主题进行讨论;农业中心支部围绕如何加快农业中心的发展,如何促进我所科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职能三支部通过讨论,提出了加强规划战略研究,提升配置资源和组织实施的宏观调控能力,加强学科交叉和战略重点部署等建议。
    通过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了当前形势和中央、四川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理解了中科院党组实现“九个转变”的重大意义;摒弃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科学发展、提高科技竞争力、营造良好创新氛围等方面形成了共识。
    五、以学习实践活动为抓手,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所党委针对我所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基层党支部换届后,新担任党务工作的人员较多,对党建工作不熟悉,对做好研究所基层党建工作缺少经验和办法等情况,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党建工作为主题,召开了党务工作交流培训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各党总支(支部)委员40多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汪光泽同志做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所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党委委员、所长吴宁同志以《创新思路,保障科研》为题作了专题报告,组织人事处副处长、党办主任陈笺作了《支部的主要工作及发展党员的程序》的报告,部分支部书记作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典型发言,各支部进行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研究所大发展”的主题进行分组讨论。通过培训和讨论,大家对新形势下搞好党的建设、促进研究所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路。
    六、找准问题,深入调研
    我所通过召开科研骨干、支部书记、侨联统战、民主党派、研究生座谈会,以及各支部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群众对研究所发展的意见、建议。大家围绕目标凝练、考核评价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合作与交流、研究生培养、干群关系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党政联席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上对我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并查找我所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认为应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的发展战略研究,完善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完善激励人才发挥作用的机制。由所党委、所务委员会共同确定了“研究所科技发展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两个调研课题,分别由所长、书记带队调研。调研小组通过对所内外的深入调研和在工作中交流,结合我所未来发展的需要,形成了具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各支部也针对所属中心室、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调研,取得了一批成果。
    七、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
    所党委坚持结合创新工作实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改,突出实践特色。我所提出的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推动研究所发展。目标是解决科技创新工作中影响和制约我所科学发展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研究所科学发展的能力。结合我所科学发展实际提出了:凝练科技目标、促进重点跨越、建设一流研究所的实践载体。围绕建设一流研究所的实践目标,我所加强了研究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科学院西南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平台建设工程的各项工作,为早日建成新的发展平台打下了基础;组织科研人员完成了“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申请材料,为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奠定了基础;在发展战略研究方面,初步形成1万多字的前沿项目建议书,组织了重大前沿交叉项目;在反腐倡廉方面,制定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实施方案。针对离退休人员存在的困难和支部工作经费的问题,建立了离退休人员困难帮扶机制,采取了适当的方式解决了支部工作经费问题。
   围绕实践特色,各支部相继提出了实践主题。职能二支部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相结合,力争把组工干部打造成为思想过硬、作风踏实、党组织放心的干部队伍;退休第三党支部结合在老同志中倡导身心健康,提出“热爱生活、感悟生命”的实践主题,帮助大家享有可持续、更美满的快乐生活,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心愿,受到了退休职工的欢迎。
    八、坚持群众路线,做到统筹兼顾
    所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群众路线,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建议。活动之初,党委就决定实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指导支部搞好学习活动制度,坚持到支部参加学习讨论活动,听取意见,指导工作。所长、书记、副书记等领导参加侨联统战、离退休、科研骨干等各类座谈会近20次,收集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了职工、学生的思想动态。在动员大会上,党委还邀请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大会。
    在科研任务重的情况下,各总支、支部做到了统筹兼顾,确保了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对流动在外的党员采取电话、电子邮件、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安排他们就地自学,并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生态中心野外任务较重,他们根据实际制定中心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保证了学习任务和工作任务的完成,做到了学习科研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