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生物所谭红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奖章)
发表日期: 2016-06-04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谭红研究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状

 简要事迹: 

 谭红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环境与应用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四川省环境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微生物学会四川微生物学分会理事。     

 谭红长期从事微生物发酵工程和生物农药研发工作,是“真菌发酵生产天然脱落酸(S-诱抗素,ABA)技术及“新型生物农药新奥霉素、捷安肽素”的主要发明人,带领研究小组进行了大量的原创性研究工作。 

 天然脱落酸的生产方法曾经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由于其来源困难,直至20世纪末,其昂贵的价格和活性上的差异,致使ABA在国内外都没有田间大面积应用实例,ABA成为当时唯一未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的植物内源激素。自20世纪70年代以后,以G.Assante(意大利)、Oritani(日本)、Marumo日本)、谭红(中国)等为代表的科学家尝试利用微生物发酵方法获得ABAMarumo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现可以用葡萄孢霉属(Botrytis)菌株发酵方法获得ABA,并在20世纪90年代初由日本TORAY公司开始进行小批量生产,但由于菌株发酵产酸水平低、发酵工艺及工程放大技术始终未能取得突破,生产成本居高等因素,其工业化进程也未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1993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谭红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的一系列重点项目资助下,率先突破了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谭红提出微生物菌种“关联基因簇定向诱变”新思路、新方法,对菌株进行遗传改良,选育获得ABA产量达到5.0 g/L以上、新奥霉素、捷安肽素效价达12000单位以上的高产菌株。经文献专利查新表明,菌株产量水平国内外未见报道。经过研制,首次建立了“真菌灰葡萄孢霉菌(Botrytis cinerea液体深层发酵生产天然脱落酸”的发酵生产技术和先进工艺技术。2000年,带领研究团队与四川龙蟒集团合作,进行脱落酸项目生产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转化和开发工作,建立世界第一条脱落酸(S-诱抗素)规模化发酵生产线,成功实现产业化生产;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 

 谭红主持进行脱落酸的应用开发研究工作,研制出了能表现脱落酸(S-诱抗素)活性功能的实用制剂产品4个,并在日本、韩国、美国、我国的台湾、四川、山东等十多个省地进行作物节水抗旱栽培、蔬菜和茶叶的绿色栽培生产,以及改善水果品质,植树造林等试验、示范和推广,脱落酸产品的商业化开发,和首次在世界上实现农林业生产大规模应用作出突出贡献。 

 2011年以来,谭红带领研究团队在宁夏进行了以抗逆诱导剂“S-诱抗素”等制剂为主的新型生物农药系统应用示范工程,在宁夏15个区县的水稻、蔬菜上共计应用示范31万亩。示范效果表明:作物病害发生率降低15%70%,减少化学农药用量30%以上,增产10%50%,投入产出比约1 : 39,产品达到国家绿色食品标准;示范效果受到宁夏自治区农户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2006年以来,研究团队先后与日本、美国、韩国等的研究机构或公司开展ABA应用领域的研究合作。其中,与美国著名的生物农药公司“VALENT BIOSCIENCES CORPORATION”(简称VBC)合作,进行脱落酸诱导植物抗病性分子生物学研究、ABAEPA登记等,在全球推进脱落酸研究与应用发展计划;合作期间,谭红出访美国给VBC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和研发骨干讲学,介绍我们在ABA制造技术和应用研究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VBC公司的高管人员也多次来蓉考察、学习我方有关ABA的研究开发新进展;带领研究团队为VBC公司进行ABA的美国EPA登记做了大量技术研究工作;正是这些先进、准确、翔实的研究资料,支撑脱落酸产品进行美国环保署的EPA农药登记。农药产品要进入美国等国际市场,必须要获得美国环保署EPA (U.S.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其主要任务是保护人类健康和自然环境) 的许可。2010ABA首次获得了美国环保署的EPA登记,为脱落酸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上述研究成果首次在全世界实现了脱落酸的大规模工业化发酵生产和农林业应用,推动了脱落酸植物生理学研究,带动了全ABA应用技术的发展。脱落酸是微毒、无残留的绿色生物农药,能够显著提高农作物抗病抗灾能力,减少化学农药的施用量和残留,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和食用安全性,其应用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是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发展 

 绿色生态农业、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战略物资。 

 成果转化企业四川龙蟒福生科技有限公司自2010年以来,已建成850吨发酵罐的生产线,年产能力达到原药30吨,制剂3000吨;研制开发6个脱落酸制剂新产品,首家获得原药及4制剂的农药正式登记证,2个制剂的农药临时登记证,及原药和6个制剂产品的质量标准和生产批准证。已累计取得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2010-2014年,累计产值22424万元,新增销售额14853万元,新增利润4658万元,新增税收1378万元,出口额约2000.0万美元。预计未来5年出口欧、美、亚洲等国家的金额可达上亿美元;开发的制剂在国内外应用,可创造间接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10亿美元以上。 

 2010年以来,作为技术负责人,与河南济源白云实业公司等企业合作进行了创制生物农药“新奥霉素”生产技术研究,新型生物农药捷安肽素2000升发酵罐中试生产研究。目前两个新农药正在进行产业化开发工作。 

 谭红同志申请发明专利28项(PCT11项),获授权专利19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5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4项。主持并圆满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重点课题、“863”计划项目,科技部支撑计划课题、国际合作项目、企业合作项目等30多项。 

 作为党支部书记,谭红带领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重要思想,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自觉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企业合作进行生产线研制过程中,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不顾自己体弱多病,仍然坚持在极其简陋的生活条件下与工人同吃同住,经常忍着胃痛加班熬夜,节假日也奋战在生产线上,不能照顾自己的家人,深受企业员工和课题组同事的敬佩和爱戴。由于上述出色的工作成绩,谭红被评为成都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和国家人事部联合授予的“先进工作者”。谭红同志作为女职工委员会委员,尽职尽责,是研究所女科技工作者的典范。在2014年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开展“三八节”活动中,谭红研究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全所女职工讲述了“做一个快乐的职业女性”成长经历,让听众们尤其是年轻的女职工感触良多,收获颇丰。 

 谭红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坚持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她科研思路清晰开阔,勇于创新,勇于开拓,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工作中勇于钻研,敢于吃苦,团结同事,尊敬师长,是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中科院“双文明建设标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