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印象中的赵先生
发表日期: 2022-10-27 作者: 江帆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我是赵尔宓院士2007年的硕士研究生,那时他已经77岁,我们都称赵院士为“先生”,我的研究方向是亚洲蝮属蛇类的分类研究,对于一个刚刚入门,完全没有分类学基础的学生来说,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赵先生非常耐心地教导我,如何查文献,如何把握文献中的关键点,物种的拉丁学名中哪里需要斜体、哪里不用斜体,以及拉丁学名的命名规则等,从最基础的开始教我。 

赵先生是一位非常严谨的科学家。他教导我所有采集到的标本,都必须一一记录采集时间、地点、海拔、经纬度以及采样人;标本的各种指标数据都要据实记录,不能遗漏、不能编造;这些详实准确的基础数据是分类学研究的根本所在。在我第一次撰写科学论文的时候,赵先生一遍一遍的帮我修改,严谨、细致的科学态度让我膜拜,每一句的话措辞,每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每一篇参考文献的标注,都必须准确。 

科研对赵先生来说,既是工作,亦是唯一的兴趣,他告诉我们,他没有其他爱好,不吸烟、不喝酒、不打牌,从小就喜欢读书,学生时代家里给的伙食费大半都用来买书,餐食也很简单的买个面包或者馒头解决。有几次我到先生家里修改文章,见他忙起来忘了吃饭,女儿送来的饭菜凉了,他索性把饭和菜一股脑倒进锅里,填点水煮热了。一边指导我修改论文,一边吃饭,我建议等他吃过饭再来讨论论文,他说不要浪费时间,便开始一字一句指导我,似乎对他来说,食物只是用来充饥的,饱腹而已,无所谓吃的什么,味道如何。这样的场景着实让我很震惊,一位院士,一位科学家,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对待科研和对待自己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每每想起,对恩师的崇敬和怀念都会涌上心头。不管我现在做什么工作,这种严谨的态度,都会让我受益一生。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