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方案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团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11-06-2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为充分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团结和带领全所团员青年紧紧围绕我所中心工作努力奋斗,站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的高度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我所共青团工作,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团中央《关于在基层团组织和团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以及所党委、院团委的有关精神,结合我所青年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我所中心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原则,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紧跟党的重大部署,动员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在推动我所发展的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再谱辉煌。

二、总体要求

以“增强组织活力,增强团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为主题,以团组织组织建设好、团员教育好、活动开展好、青年反映好和团员带头坚定信念、带头刻苦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新风为目标,以“五抓五创”活动为载体,全面开展我所团委的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两增强一带头”目标。即增强组织活力,不断丰富、拓展团的工作载体,激发团员青年参与团的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团员意识,广大团员、团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组织意识和模范意识,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团员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掌握过硬本领,弘扬文明新风,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引领全所广大青年创先争优展风采,兴所强院献青春。

三、主要内容

(一)抓固本强基,创战斗堡垒

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完善团组织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团组织的活动方式,不断强化学习型团组织建设,把我所各级团组织建设成一流的共青团工作的战斗堡垒。

(二)抓理论武装,创学习型团组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所团委将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狠抓学习型团组织建设,以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活动为载体,引导全体团员青年切实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做到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抓青年满意,创金牌团干队伍

所团委以让青年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履行团组织的基本职能,切实起到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引导青年方面,分为培养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感两个层次推进;在服务青年方面,把解决团员青年实际困难,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作为重中之重。

(四)抓真情示范,创金牌团员队伍

通过所团委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升团员形象,不断增强广大团员的主体意识和团组织的凝聚力,在全所以坚定信念,政治思想好;刻苦学习,业务技能好;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好;开拓创新,务实作风好;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好的“五好”标准开展共青团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营造出“我是团员我自豪”的氛围,同时培育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先进典型,并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向先进学习,铸就一流的团员队伍。

(五)抓和谐文明,创金牌志愿者队伍

在全所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招募青年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队,进行专业化培训,开展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工作,促进我所精神文明建设。

四、工作举措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我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团的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发挥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青团员模范示范作用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延伸。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成立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团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何 静

副组长:李 琦

成  员:何奕忻、王佳婧、谭周亮、齐 银、朱 单

团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在我所创先争优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各团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运用现代传媒和信息技术,通过网站、QQ、微博、短信等途径,以广大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为载体,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以及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

团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团支部的指导,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以及领导点评等方式,加强对团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指导,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