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方案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 2010-08-19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先进性建设和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根据党中央的部署和中科院党组的要求,结合我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努力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在创新实践中建功立业,为组织实施我所“夯实基础、强化应用、突出特色、协调发展”的战略思路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目标

1.推动科技创新。围绕我所“创新2020”总体目标和十二五科研规划,加强战略研讨,明晰发展目标,找准战略突破口,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我所战略目标的实现,努力建设一流的研究所。

2.促进和谐研究所建设。弘扬“求真、协力、敬业、创新”的所风,牢固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认真总结我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实施科技创新工程以来的成功经验,认识不足和差距,加快推进实现“九个转变”,从根本上冲破和革除一切不适应、不符合科技创新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为职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建立和睦相处、诚信合作的环境氛围,努力建设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成都生物所建设。

3.服务职工群众。要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关心科技人员所思所想,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疾苦、真正解决职工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把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

4.加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所党组织建设,强化党组织功能,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充分发挥党委委员联系支部的作用,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支部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下大力气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突出对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员意识教育,使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学习型党支部(总支)建设成效明显,带领职工出色完成各项创新任务,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党支部(总支)领导成员带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有效。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工作成绩显著,服务中心、顾全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在创新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实施步骤

在2012年“七一”之前,分别以“强化党员意识,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推进‘创新2020’,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等为主题,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激发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履行职责、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为顺利启动和全面实施“创新2020”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7月)

一是动员部署。党委、党支部层层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多种途径搞好宣传发动。二是制定计划。各总支(支部)要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计划,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组织学习。认真组织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8月—2012年6月底)

1.党性教育。各总支(支部)结合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我所开展的“三个一”(即读一本好书,提一条建议,讲一次党课)工程和“三讲一讨论”(即讲传统、讲道德、讲理想、讨论研究所精神)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提高党员意识,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2.加强支部建设。各总支(支部)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加强组织建设,规范日常管理,增强凝聚力,在创新实践中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带领职工参与科研、管理工作,保证各项创新任务的顺利完成。

3.设立示范岗。在研究中心室设立党员示范课题组,在行政支撑部门设立党员示范岗,以他们的模范行为带动职工的创新热情,提高服务质量,完成创新任务。

4.服务群众。深入开展“送温暖工程”,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困难职工和生病住院职工,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积极进行思想沟通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5.评选表彰。我所将继续开展2年一次的“创先争优”表彰活动。党委将在建党90周年之际,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6.树立典型。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为重点,采取先进典型报告会、经验交流、所网宣传等形式,宣传先进,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掀起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热潮。

(三)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经验交流会、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技创新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认真总结我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经验,查找不足,完善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考核评议。党委将对总支(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所党委统一领导全所的创先争优活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各党总支(支部)要密切联系中心工作,具体负责本党总支(支部)创新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做到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发挥院所网站和壁报等载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我所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先进事迹。各总支(支部)要及时报道开展活动的情况、取得的实际成效、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在我所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检查,促进工作

所党委将以召开总结交流会、不定期抽查、向党员群众了解等方式,检查了解各总支(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总结经验,解决开展活动的实际问题,促进活动的顺利开展。对开展活动不得力的党总支(支部),要提出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