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动态
成都生物所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报告会
发表日期: 2011-11-11 作者: 李琦 文章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打印 文本大小:    
 

会议现场

11月9日,成都生物所召开“加强反腐倡廉和科研道德建设,助推研究所发展”学习报告会议。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汪光泽作了题为“廉洁勤政 助推发展—对加强研究所反腐倡廉的思考”的专题报告。

汪光泽全面传达了党中央、中科院党组对反腐倡廉工作的部署;重点宣讲解读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和法律法规,中科院相关规定和成都生物所反腐倡廉制度;深入分析了反腐倡廉的现状特点与基本态势,详细剖析了近年来科研院所部分违法违纪案例。

针对成都生物所反腐倡廉现状及特点,汪光泽说到,近几年,研究所没有发生重大违法、违纪、违规事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有效地保障了研究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新成绩。研究所能够坚决贯彻党和国家以及上级关于党风廉正建设、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制度和要求,及时组织学习,积极宣传教育,认识上能够联系实际举一反三;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完善相关的管理办法,内控制度较好,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具有依法办事、廉洁勤政、严格自律的意识,广大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评议的意识明显增强,监督检查部门的工作也比较到位。汪光泽指出,在具体工作中,研究所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贯彻落实上存在照搬照套现象,与工作实践结合密切、管用有效的举措不多,工作的主动性不够。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加大宣传教育和监管力度,避免重大问题发生,要充分认识反腐倡廉的历史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努力建设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

汪光泽强调,研究所在反腐倡廉工作中,一是要夯实基础,筑牢防线,努力建设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注重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在增强执行力上下功夫;二是要严格要求,警钟长鸣,抓细抓实对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反腐倡廉的教育宣传引导工作,以领导干部和掌握某种权利或资源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为重点,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抓好“八个”重点领域监督和预防;三是要规范行为,有效监督,坚决纠正、查处各种违法、违纪、违规问题,特别要加强重要方面、重点工作的制度建设,加强对风险点的管理和监控,及时堵塞漏洞,防止问题的发生。

党委副书记叶彦指出,研究所党委、纪委紧紧围绕科技发展的大局,完善制度,建立防线,把反腐倡廉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中,着力强化反腐倡廉重点领域的监督和预防,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取得了新的成绩。叶彦强调,研究所目前处在全面推进“创新2020”和“十二五”战略规划实施的关键时期,全所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一定要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不断地加强我所纪检监察专兼职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内审工作;要在不断健全制度体系的同时,全面地、刚性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设宽松、和谐、公平公开的科技创新文化氛围。

科技处处长张咏梅宣讲了《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科研道德规范(试行)》。

全体中心组成员、课题组长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