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活动动态
成都生物所退休三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发表日期: 2010-12-27 作者: 周荣生 文章来源:退休三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增强对退休工作的客观认识

成都生物所退休三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我们支部成立于2009年年初,所辖62人(党员21人,非党员41人),其成员以原生物所文献情报中心和后勤支撑部门的退休人员为主,包括原高中级科研人员、处领导、工程师以及技术工人等不同岗位的职工。因离岗退养年纪较轻的人较多,且大部分人居住在科分院外,人员集中相对困难。面对这种情况,支部的创先争优工作应该如何开展呢?

-. 学习科学发展观,加深对老年工作的认识

按照所党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部署,在所离退休办公室领导的帮助下,我们组织全体党员和群众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文件精神的活动,宣传学习了一些相关的理论知识。我们知道,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相互促进、内在统一,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关系全局的重大任务,就可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朝着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前进。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句话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以及根本要求的集中概括。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大家就如何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如何为老同志排忧解难以及如何发挥老同志“三自管理”的作用,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归纳为“两句话、-个重点和四条操作思路”。 两句话讲得是怎样满足老年工作的两个方面的需求:一方面是要通过支部工作把党和政府以及生物所对老同志的关爱做深做好;另一方面,是要通过我们的服务或组织把老同志对国家、对单位、对生活的真情热爱用多种形式表达出来。从这个根本点出发,我们确立了支部的工作重点,那就是全力推进“身心文化建设”。 四条操作思路的意思为:1. 倡导身心健康不仅是退休职工的需求、也是生物所乃至全社会需求的观念,把退休老同志的身心健康与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便于因势利导,取得共赢效果。2.强调人的“自我和谐”理念,从人的内在因素角度来引导老同志如何增加自我的快乐幸福感。3.营造一个团体的和谐气氛,强化老同志因年龄关系拥有的某些客观的心态。比如自然心、童心、感恩心、共赢心等。4.要想把老年工作逐步向深层次推进,就要鼓励大家更多地掌握身心健康的科学知识。 

支部工作想实现的愿望就在于努力让老同志们能拥有持久的自豪感。即:我们不愧为是中科院的退休职工;我们仍然能为优化环境做贡献;我们仍然可以为生物所的人文色彩添加厚重感。支部认为,这种“角色认同”符合我们对老年工作的客观认识和当前的实际情况。并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们工作热情来源于这样的心态:希望能为营造生物所的和谐氛围而出力;希望能为自己能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模范人物而生活;希望能为帮助在职年轻职工如何照顾好自己的父母成就一些经验;希望能为支持社会上的老年公益事业干一点份内的事情。并以此来尽到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在创先争优的活动中完成退休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二. 围绕成都生物所党建工作,开展有特色的支部专题活动

成都生物所的党建工作把深入开展创新文化建设和发挥离退休支部作用以及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要求写进了全所党建工作的七大要点。围绕着所党委的要求,我们在所领导和所离退休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开展了一系列支部专题活动。下面列举几个主要案例。

1.我们支部创新性地开展了对全体退休职工派送生日卡(红包)的工作项目,把生物所对退休职工的温暖和生日祝福送到大家心中。这种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很受大家认同,取得了较好效果。 当我把生日卡送到一个个寿星手中并且看到他们那幸福神态的时候,我的心里特别感动。感到自己不仅是一个党的支部工作者,而且也是一个中华文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此过程中我获得了快乐。目前,这种得到大家欢迎的祝福生日的形式已在生物所退休支部推广,成为了退休工作的常态工作内容之一。

2.我们支部成功筹划举办了一次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活动,其专题内容包括:参观生物所的“老有所为”模范;所党委汪书记介绍“所情”;还有“老有所乐”的才艺展示。

早晨9点,载着我们的旅游车开进了成都市温江区金马工业开发园区里的成都孚吉科技公司大院。来此参观的原因在于该公司的创建人及董事长戚怀福同志是我们支部的一名成员。老戚同志多年耕耘的一个生产石油井田行业所需的化工系列产品的企业已经初具规模,产品响誉全国。目前,老戚负责厂里的安全管理和员工队伍的素质培养,空闲时还要专研一下中草药养生治病。七十多岁的老戚呈现了他“老有所为”的生活状态。拎着老戚赠送的植物皂角洗涤剂大家高兴地离开了他的公司,我们乘车来到了温江区国色天乡旁边一个名叫鹭营地的休闲中心。生物所党委书记汪光泽、党办主任陈笺带来了党委对老同志的问候,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相关内容给党员和群众作了传达。大家围坐在一起,不分彼此,踊跃发言。好一个另类形式的组织生活,好一个党群共享和谐的场面。大家深切地感受到,有关成都生物所发展战略方针的制定以及人才的引进培养需要老同志的宝贵意见;五十年生物所的光荣传统离不开老同志的辛勤奉献。

感叹往事,是一种缘分,在生物所这个大家庭里我们聚集起来,我们由相识、相知到成为同事、好友及伙伴。我们有太多的理由要珍惜人生,珍惜人生中的宝贵瞬间。我们传承友谊,直到永远。

在返程的旅游车上歌声不断,老处长范哓炎给大家讲的很多笑话和他在老年生活中追求书法、武术等兴趣爱好的心得体会。

3.在建设“身心文化”的支部工作中,我们结合退休工作实际情况开展了很多文体活动,如:唱歌、健身舞、书法、空竹、太极拳等。参加了生物所的各种大型活动。由于生物所的书法、合唱、武术兴趣小组长都来自我们支部,我们曾取得了分院书法比赛一等奖、生物所“双庆征文”比赛一等奖、分院老同志卡拉OK比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4.支部组织了春游活动,活动的内容包括两个,一个是开展团体游戏,另外请四位老同志畅谈退休生活的心得体会。活动邀请了所领导以及原在后勤管理部门工作的老同志参加。通过游戏,大家像家人一样水乳交融:或顽皮开朗,或相互配合团结一致完成游戏要求。当看到大家与所领导一块儿玩游戏的童趣憨态、听到几位老同志与大家分享“和谐自我,快乐生活”的时候,现场的所有人员都深受感动。是啊!这就是我们想追求的效果,那种“从个人到集体,从内心到外在,大家都在释放快乐,释放和谐”的效果。我们似乎明白了这样的道理,人与自然的和谐离不开人与人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从根子上说又涉及到人的自我和谐;而人的自我和谐反过来又和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有着密切的联系。也许,我们对很多理论知识还有些生涩,但我们已经在身心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获取了信息,收获了快乐,这足以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在的惠益。

三. 更深层次地做好身心健康工作的策划与实施

近一两年来,我们支部在开展专题活动方面有了一些想法,取得

了一些成绩。我认为主要经验是“突出重点、思路明确”以及所党委领导和退休办公室同志的大力支持。还有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理解信任和热情参与。

什么是老年工作的弱项?怎样科学地开展老年工作?就老同志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三方面的能力而言,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是弱项。因此,我们在2010年11月5日策划举办了一次《老年心理健康知识》的培训讲座,邀请成都市知名心理咨询专家来讲课。该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们知道:人有生理、心理与社会功能的三大属性。长期以来心理属性在我国被人们忽视了。一谈到心理健康(或又称精神健康的话题)人们都比较忌讳。然而,心理健康对退休老同志而言,对其在生理健康以及生存质量、幸福指数而言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比如,退休老同志能否顺利解答自己所面临的人生课题,能否平息冲突、维护身心健康、快乐而自信的生存?为什么物质水平上升了,幸福的感觉却难有了?等等。怎样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这无疑对给我们怎样开展身心文化建设、怎样提高大家心理健康期望值水平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这次活动起到了“倡导科学观念、重视心理健康”的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持久地开展此类活,将使我们“善待自己、善待家人”的重要手段得以提升。

面对老年工作中的诸多问题,我们认为要从观念认识上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实际出发,适应新情况。倡导“以自我和谐带动家庭和谐,创建并维护和睦的邻里关系、社区关系”的身心健康氛围,将是今后退休工作的主流话题。退休支部责任重大,它是中国社会传统美德的需要,也是每个人的需要。作为支部书记的我,带头获取身心健康的知识与实践,把“小我”融入“大我”,就可以为大家的快乐、为众多家庭的幸福健康、为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做一份贡献;就可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个退休老同志的心间。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