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活动 > 读一本好书
《黑天鹅》书评
发表日期: 2010-08-31 作者: 汤传根 文章来源:微生物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大概一个月之前,听朋友介绍了一本叫《黑天鹅》的书,作者是美国的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买回来就放在了床头,准备闲暇之余,翻来看看。但第一次翻开,我就抑制不住对这本书的兴趣,竟然一气呵成看完了。很想介绍大家去读读这本书,万丹的中文翻译版已经出来了。这本书看完了几个礼拜了,一只“黑天鹅”就像在我的心里搭了一个窝一样,影响着我看事物的方法,本来是别人的一个理论,却逐渐地和我磨合,希望最终化为己有。在这里,我想简单的谈谈我对这本书的评价。

首先,我想小小的抱怨一下,此书英文名叫《THE BLACK SWAN》,副标题《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而中文名字则成了《黑天鹅》,副标题《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主标题是没错了,但显然中文的副标题完全不附和英文的副标题,甚至于不附和书中内容。因为英文副标题翻译过来应该是“非常不可能的冲击”,与书中内容一致,主要是讲述黑天鹅现象,也就是完全出于人类预测之外,而影响又非常大的事件,但要提到一点是这种事件是很难、或者几乎不能预测。书中给出黑天鹅事件的定义为“它具有意外性,即它在通常的预期之外,也就是在过去没有任何能够确定它发生的可能性的证据。其次,它会产生极端影响。第三,虽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我们在事后为它的发生编织理由,并且或多或少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从这个定义我们可以看出黑天鹅事件是不可应对的,而中文副标题却是《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这点就很有标题党的意味了,或许这样改变副标题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人购买(确实,当初我买它的目的都是为了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谁知道书里面说是不可应对的事物)。

“黑天鹅”到底是一个什么理论呢?我来试图解释一下。在欧洲人没有见过黑天鹅以前,天鹅在大家到脑海里都是白色的。“天鹅是白色的”就成了一个没有人质疑的事实。可是要严格地证明“所有天鹅都是白色的”这个理论,你必须调查世界上所有到天鹅。可是要推翻这个理论,你只需要找到一只黑天鹅。引伸开来,“黑天鹅”于是成了出现几率很小,可是一旦得以发现,就会推翻现成理论的一个事物。

塔勒布告诉我们,世界上的事物和现象可以被归纳成两种类别。一种他称之为来自“平庸斯坦”,一种他称之为来自“极端斯坦”。平庸斯坦这个地方的事物基本成正态分布;而极端斯坦那里的事物不成正态分布。举两个例子:人的体重来自平庸斯坦。你去找来20个人,找出他们的平均体重值。接着,你找来世界上最胖最胖的人。他的加入并不会把这21个人的平均体重改变太多。可是如果我们不考虑体重,而是找出20个人的平均财富,接着我们把比尔·盖茨放到这个人群中来,我们新得出的平均财富和原先的平均财富会有千差万别。财富,不同于体重,来自于“极端斯坦”。如果你用心去思考,你会发现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事物,都来自“极端斯坦”。畅销书就是一个好例子。平均每本书的销量和最畅销书的销量差很远,而且极端的程度似乎是越来越严重。这个例子可以马上用到择业上面来。如果你选择成为牙科医生,你的职业注定你的收入是不能伸缩的。每多看一个病人,你才能多挣一份钱。不过这个收入不会太差,一生勤劳下来,你可以有一个很舒适的生活。如果你决定成为一个艺术家,你的职业有很强的伸缩性,成功的几十个艺术家可能获得了整个艺术家行业的绝大部分收入。如果你成为艺术家,你成为一只“黑天鹅”的几率很小;如果你成为牙医,这个行业里只有“白天鹅”。

塔勒布不是作家出身,而是期货交易员出身(他的家庭背景很特殊,爷爷是黎巴嫩以前的内政部长,家里欧洲和中东的文化氛围都很浓。),他也不是为了挣钱写书,或许因此他的字里行间也插入了很多个性化很强的观点,整个人活灵活现的。随便找一句有代表性的感言:“一半的时间我很肤浅;另一半的时间我想避免肤浅。我在美感上是肤浅的。在我看来,诗歌高过散文、希腊高过罗马、尊严要先于典雅、典雅先于文化、文化先于博学、博学先于知识、知识先于才智、才智先于事实。”

不可预测的重大事件。它罕有发生,但一旦出现,就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几乎一切重要的事情都逃不过黑天鹅的影响,而现代世界正是被黑天鹅所左右。认识黑天鹅,才能更深刻地认识世界的复杂性,并从不可预知的未来中获益。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他们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

黑天鹅的存在寓示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但人们总是对它视而不见,并习惯于以自己有限的生活经验和不堪一击的信念来解释这些意料之外的重大冲击,最终被现实击溃。从次贷危机到东南亚海啸,从“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到“9·11”事件,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怎样才能真正认识这个社会的运行方式?怎样才能避免小概率事件带来的重大损失?怎样才能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占得先机?本书会教你以全新的视角理解现实世界,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防范风险,并把握黑天鹅带来的机会,从中受益。毋庸置疑,它将颠覆我们惯常的思维,让你重新掌握自己的命运。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当然要对未来不可预见的事物做好充分的准备,至少是思想上的准备吧。这样对于我们事业的发展会有必然的好处。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