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成都分院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尹春英同志发言稿
发表日期: 2019-07-01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生物所的尹春英,首先非常感谢成都分院及我所党委给予这次机会。今天,在这缤纷多彩的夏季,即将迎来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九十八岁的生日,我有幸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发言,深感荣幸。此刻,我的心情除了激动更有些诚惶诚恐,因为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履行着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与在座的各位党员相比,我在各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学习和努力。而且在我们所、我们领域,也还有一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很多党员,都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 

 目前全国正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各位汇报下我的点滴体会。生物所是我初心——学术和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自2002年博士生入学,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我已在生物所度过了17个春秋;自2003年起作为生态研究中心党支部的支委,历任宣传委员(2003-2007年)、组织委员(2007-2013年)和副书记(20138-20196月)。17年,意气风发的青年已到不惑之年,但这份初心却更加清晰和坚定。17年间,我伴随生物所一起成长,生物所的领导、前辈给予了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无私的帮助,尽可能的给我们创造机会和搭建平台,才使得生物所涌现了许多优秀的青年人才;17年在生物所的求学、工作和16年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的经历,见证了生物所的发展变化,有低谷也有辉煌,从“知识创新工程”到“研究所分类改革”,从“传统科技计划体制”到“国家科技计划体制改革”,生物所人可谓风风雨雨、历尽艰辛,在追求科技创新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期间也听闻和见证了生态研究中心前辈们为长江上游生态恢复和生物多样性保育工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历程。 

 有幸身处生态研究中心这个大集体,17年间,我们支部曾多次获得分院及我所表彰,也涌现出很多感人事迹。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只要不忘初心,专注而坚持,就一样可以为研究所和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例如我们的老所长刘照光研究员,一直致力于长江上游的生态恢复研究,提出了大沟小流域生态恢复模式,哪怕百年后都要将骨灰洒在那片他深爱着的土地,每每听闻此事我都无比感动。重走威尔逊之路的《百年追寻》、每到秋天生物所园区灿烂的红叶,这些都是科研前辈们“不忘初心”坚持的成果。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勇于担当。2008 5.12”大地震,茂县生态站地处地震重灾区,当时所领导、相关部门及站上的工作人员、甚至司机,都冒着随时余震的危险出入灾区去救援、察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这是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深知科研工作和科研精神也一样是需要我们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地去传承和前赴后继的。就像我们所正在进行的科研部门改革,所领导高瞻远瞩,从生物所长远发展的大局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尽管改革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我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因此,我们每个党员,不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尽职尽责、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用行动去履行自己的职责,身体力行去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许只是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 

 对于“优秀共产党员”这一殊荣,首先感谢组织的肯定和认可,对于我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作为一名从事植物生态学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会更加努力地去工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中国的建成、为研究所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回望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郑重宣示。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今天就是我们前进征程的新起点,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受到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庄严地承诺:我们绝不辜负组织的殷切期望,珍惜荣誉,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充分的自信、务实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