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平安成都铁拳行动 > 安全知识
“防盗防抢”的应对措施

随着春节临近,又进入了盗抢案件多发期。为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我们总结了一些防止被盗、被抢的防范措施,供大家参考学习。

一、室内防盗防抢知识

窃贼常常以打电话、按门铃或敲门探听虚实,投石问路。遇到室内有人则以打错电话或找错人为由搪塞过去,若无人则设法入室,进行偷盗。

办公室有人往往不注意安全,进出不关门,抽屉不上锁,钱物随处放的情况经常出现。一些心存不良的人就利用别人的粗心顺手牵羊;另外一些经常出没于各办公大楼,专门进行偷盗的窃贼也是利用这一疏忽在办公室大肆行窃。

还有就是废旧物品处理,家家都有卖废旧物品的经历。但我们要当心其中有部分不怀好意人借回收旧货物之机打听房主虚实,乃至顺手牵羊。往往卖的旧货不值几个钱,被顺手牵羊的物品却很贵重。所以遇有上门回收废物的,千万不能让他们入室,而应将交易地点放在离家或办公室远一点的地方,且最好有两人以上避免意外的发生。

二、路面防盗及防抢知识

1、外出盗抢的防范

(1)走路要走人行道,并将提包背在靠墙或商店一侧,以防飞车夺包。

(2)不要在公共场所翻弄钱款,也不要将钱放在外衣口袋和裤子后插袋内。

(3)骑自行车时,应将手提包带缠在车把上,以防拎包,还要注意有歹徒故意用铁丝、绳子缠自行车后轮,趁车主下车查看时盗取放在车篮里的物品。

(4)乘公交车时,应将钱款放在内衣口袋或包内,并扣好钮扣,拉好拉链。

2、购物防扒六要点

(1)不要将手提包或皮包放在自行车车前的篮子里或夹在车后的后架上。

(2)不要后背手提袋或皮包,以防不法分子从后面用刀割破提包盗走现金。

(3)现金不要放在外衣口袋里。

(4)试衣时,手提包要随身带。

(5)不要往人多拥挤的地方挤,不要围观热闹。

(6)付款时不要暴露太多的钱物,要注意附近是否有可疑人物在盯着你的钱包。

3、在排长队等候时,不要与人挤在一起,要注意保管好现金,提高警惕,提防小偷伺机作案。

4、提款安全要注意驾车去银行取款的人士要注意,在你取款后准备离开时,最好注意看一下车子的前后轮胎下有无异物。有一种“空心钉”戳胎案的作案手法就是在车轮下放一物品,内藏空心钉,待车子启动时,空心钉戳入轮胎造成轮胎漏气,待车主下车查看时,歹徒伺机抢劫。因此,你在取款后行车途中如发现车子出现异状,或有摩托车车手告诉你车子有问题,请不要轻易下车,要注意后面是否有可疑车辆尾随,下车检查时要注意车辆周围的情况,最好选在人流较多的地方,并及时报警。

5、信用卡防盗取现在人们使用信用卡的频率越来越高,犯罪分子手段也越来越高。如何防止信用卡上的钱被盗取,最关键的是防止卡号和密码外泄。一是新开户的信用卡要立即改密码。二是各种取款或信用卡交易时要防止密码外泄,同时,对取回的交易单据,不能随手一扔。三是不能把信用卡和身份证一起放。四是不要轻信ATM机附近张贴的小提示,如卡被吞,请到就近银行或储蓄所报告。

三、遇上歹徒怎么办

1、发现被歹徒盯上,不能惊慌,要保持头脑清醒、镇定。同时,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心理状态、周围情况、歹徒的动机来决定对策。

  2、如果只是被歹徒盯上,应迅速向附近的商店、繁华热闹的街道转移,那里人来人往,歹徒不敢胡作非为;还可以就近进入居民区、求得帮助。

  3、如果被歹徒纠缠,应高声喝令其走开,并以随身携带的雨伞和就地拣到的木棍、砖块等作防御,同时迅速跑向人多的地方。

  4、遇到拦路抢劫的歹徒,可以将身上少量的财物交给歹徒,应付周旋,同时仔细记下歹徒的相貌、身高、口音、衣着、逃离方向等情况,待事后立即向民警或公安部门报告。

  5、如果遇到凶恶的歹徒,自己又无法脱离危险,就一定要奋力反抗,免受伤害。反抗时,要大声呼喊以震慑歹徒;动作要突然迅速,打击歹徒的要害部位,在此过程中要不断寻找机会脱身。

  6、应切记,不到迫不得已时不要轻易与歹徒发生正面冲突,最重要的是要运用智慧,随机应变。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