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平安成都铁拳行动 > 安全知识
火场逃生及其他

一、为什么说火场浓烟是造成火灾死亡的最大元凶?

国内外统计资料表明,火灾造成的死亡事件中,直接被烧死的只占少数,80%是因为吸烟浓烟中毒而死,或先中毒昏迷而后被烧死。火场浓烟的一般毒性包括:

1、各种毒性气体的毒性作用:各种物品燃烧时都会产生一氧化碳,而塑料、橡胶等化工材料燃烧时还会进一步产生氰化氢、氯化氢、光气等剧毒气体,人吸入后很快中毒昏迷、死亡。

2、高温气体和烟尘对呼吸系统的热烧伤:人体呼吸系统中的鼻腔、气管、支气管以及肺部等软组织,只要遇到70 C以上的热气或烟尘,就会造成粘膜充血、出血、起水泡、甚至组织坏死等。

3、缺氧窒息:在正常空气中,氧气占21%。在火场中,可燃物的燃烧使氧气含量减少,特别是密闭环境,一旦着火,氧气会迅速减少。当氧气降到16%~12%时,人会出现头痛,呼吸急促;当氧气降到14%~9%时,人的判断力迟钝,出现酩酊状态,产生紫斑;当氧气低于10%~6%时,人的意识不清,痉挛,致死。
二、面对滚滚的浓烟、凶猛的火势以及热浪的侵袭,为什么有的人能够临危不惧,顺利地躲过劫难重获新生?而有的人急于生还,想一步迈出死亡地段,结果却适得其反,早早毙命?在这其中,逃生心理起着重要作用。

要想在大火中安全逃生,除了平时要学习一些自防自救常识之外,还要努力克服逃生中的某些心理误区。逃生中的心理误区主要有以下几种:惊慌心理、习惯心理、趋光心理、外散心理及盲从心理。(一)惊慌心理

在火灾中感到恐惧是人的一般习性,惊慌就是人在极度难忍、充满恐怖的环境下造成的一种心理状态。在逃生时,惊慌心理可导致一些不合理的非理性行为,结果经常是不幸的。例如有的人面对浓烟不知所措,从高楼跳下而丧生;有的人见了大火,只顾向相反方向奔逃而不管是否有出口;在火灾现场往往发现死者蹲踞在屋角或把头伸入橱柜内,这些都是由于惊慌恐惧而导致的非理性行为。惊慌一开始只是个别人的非理性行为,但由于惊慌带有传染性,很快会波及众人,而且非常迅速,常常可导致不可抑制的恐惧心理,往往发生不必要的重大伤亡。

(二)习惯心理

这种心理常表现为人们只会朝经常使用的出入口和楼梯疏散,即使那里已挤成一团,堵塞了出口,还是争相夺路不肯离去。一方面是因为灾祸降临,人们挤成一团,以解除心理上的孤独感和恐惧感;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对所处环境的不了解,对其他出口没有把握,甚至不了解安全疏散出口包括哪些楼梯和门窗。特别是楼房火灾,一般人听到火警,往往习惯往下跑,而遇上烟气又会慌忙向上跑,烟速为3—4米/秒,大大超过了人上楼速度,就在这种往返之中,贻误了逃生的最佳时机,甚至丧生。例如,在旅馆或剧场发生火灾时,一般旅客和观众都习惯从原入口逃生,很少找其他出入口和楼梯疏散。出于习惯心理,有的人即使是在自己居住的场所,在原出路被烟火阻塞无路可走时,才去寻找其他疏散出路,但常常为时已晚。

(三)趋光心理

人有向光的习性,所以有趋向明亮方向和开敞空间的本能。例如,当旅馆有烟气在走廊弥漫时,若走廊一端黑暗、一端明亮,则人们一般向明亮方向疏散。趋光心理有时是有益的,但如果身处陌生的火灾环境中,盲目地拼命朝有光亮的方向逃跑,很容易误入危险境地,如建筑物里的“袋形走廊”,十分危险。

要避免误入危险逃生路径,就必须熟悉自己所处的环境。当我们进入一个比较陌生的建筑物中,就要到走廊看一看报警器、疏散出口和楼梯的位置,这种细心是很必要的,只有养成习惯,心中有数,才能在关键时刻救我们一命。
(四)外散心理

起火时,人的求生本能促使人一般总想向室外跑,这对低层的、结构简单的建筑物还可以,但对高层的、结构又较复杂的建筑物来讲,这种想法是不太现实的,因为身处较高楼层或比较复杂结构的环境中,人们跑到室外需要较长时间,反而会贻误逃生的时机。所以,在火灾中一心只想外散逃出去有时并非上策,在无路可逃时,就要选择相对安全的地方避难,等待消防队的到来。当然,即使选择避难间避难,也只能是暂时的,目的在于及早疏散出去或是被安全救援,所以在选择避难的同时应做好下一步的考虑和准备。
(五)盲从心理

盲从心理是惊慌心理的延续,表现在火灾危险中失去正常判断能力,没有主见,随大流、不顾后果。比如一窝蜂地跟着人群盲目地跑,至于跑向什么地方,能不能跑得出去则根本不知道;比如不知所措的程度急剧增加,见人从楼上往下跳,便跟着一起往下跳,至于跳下去是什么后果则不管了。准确地说,这种盲从心理导致的行为已算不上是一种正常的逃生了。许许多多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都与这种盲从心理带来的消极后果密切相关。

综合以上几种逃生心理的分析不难看出,在逃生中,心理上一旦走入误区,也就相当于人在火场中闯入误区一样危险。要想在火灾中安全逃生,除了要具备一定的消防意识、掌握一定的自防自救知识外,还要努力克服种种心理障碍,从心理误区中尽快走出来,培养良好的逃生心理素质,在逃生的关键时刻引领自己走进安全地带。

三、火场浓烟是如何蔓延的?

燃烧物产生的烟气,温度高,平均约为500 C左右,具有热膨胀性,烟气内部产生的压力使热烟滚滚外流,形成烟气的扩散与蔓延。(一)火场浓烟是一种具有上浮力的气体

火场烟气是因高温而具有上浮力的气体。建筑物内一旦起火,烟气首先漂浮在天花板上,并沿着天花板向室外(如走廊、窗外)流动。因此,在火场中,紧贴地面之处是相对安全的地方,逃生的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伏地而行,这样可以尽量避免吸入浓烟和遭受高温的直接袭击。

(二)烟囱效应

现代建筑物由于楼层高,楼梯通道、电梯通道、管线垂直痛道等,形成了象烟囱一样的垂直通道,便是“烟囱效应”。由于“烟囱”具有强烈的抽风效应,烟气以极快的速度向上流动,并且加速起火物品的燃烧速度,因此发生火灾时,建筑物的楼梯间、电梯间等就是最危险的地方。

(三)浓烟蔓延的速度

根据测试,烟的垂直向上流速可达2—3米/秒,而水平方向的流速为0.5—1.0米/秒。相比之下,单个人的水平奔跑速度为4—6米/秒,即使是人多较为拥挤也能达到2米/秒以上,而人上楼梯的速度大约只有2—3米/秒,与烟气向上蔓延的速度相当;所以,在拥挤的情况下沿梯间向上疏散逃生,就有被烟熏死的危险。

四、睡梦中被浓烟呛醒,如何逃生?

A)切勿惊慌,第一件事观察哪里可以逃生。一瞬间可决定生死;

B)湿毛巾掩住口鼻;

C)压低姿势,沿地板爬行(距地面20公分以内有残留着的空气);

D)人站在窗边,在窗帘或床单撕列成条连接或沿水管广告牌、电线杆爬行而下或自室外安全梯逃生;

E)小孩可用棉被裹住以绳索自窗口处垂下;

F)通过火焰之时,应将所穿衣服用水浸湿或以棉被、毛毯等浸湿后裹住身体迅速冲出;

G)夜间火警应先通知楼上熟睡的人逃生,勿仅顾自己扑救或逃生;

H)烟的上升速度远比上楼梯来得快,故火警时应迅速向地面逃生;

I)不可跳楼,以免产生坠楼伤亡。

五、如果建筑物首层的商场起火,大楼里的被困者能够冲出浓烟吗?

(一)如果你身处一楼,当你见到烟气蔓延到你眼前的时候,你必须在2分钟之内离开。3分钟后,房间已经充满了毒烟。4分钟后,浓烟已经使人无法辨认方向。时间再过,还留在房子里的人就会被烟熏死。

(二)如果你身处二、三楼突然见到烟气,应该立刻拔腿往楼下跑,一秒钟也不能等;要是你左看又看,非要等确信真的发生了火灾才开始逃生行动,很可能为时已晚。若拖延的时间达到1—2分钟,冲出火场的机率就很小。

(三)如果你身处四楼,或四楼以上,突然见到烟气,你想迎着浓烟冲出大楼的可能性极低。这时你要考虑如何通过其他的通道逃生,或躲藏在较为安全的房间里做下一步的打算。

六、发生火灾时人被困在室内怎样呼救?

发生火灾,情况复杂,人被围困在室内,有时不了解周围失火情况,一时不能撤离火场。由于火势凶猛,门窗被封住,烟熏火燎容易迷失方向。

人被大火围困在建筑物内向外呼救,外面的人很难听到。因为熊熊烈火形成一道火围墙,向外呼救,实际上是很困难的。此时此刻被困的人应保持冷静,人应卧在地面上呼救。因火势顺着气流向上升,在低矮的地方,可燃物已经烧过或还有未燃烧之处,呼救的声波可透过这些空隙向外传出。这样外界容易听到呼救声,能够及时设法营救。

七、被困火场,在那个楼层等待救援更安全?

如果你得知大厦着火,并发现楼梯口已被浓烟封锁;往上跑又发现天台的门已被封死。下一步你准备往那里躲避呢?

很多人以为大楼最高层离火源最远,因而最安全,便留在了最高层躲避,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烟气沿楼梯迅速上升,很快就可到达最高层。在最高层,烟气受到阻隔而积聚,是烟浓度和温度最高的地方。即使你已聪明地躲进了房间,浓烟也是首先向最高层的走廊和房间蔓延,高温足以使房间木门燃烧,木门烧毁,浓烟便涌进房间内。只有在最高层被浓烟填满后,烟层才会进一步下降到次高层。在此之前,各个楼层浓烟密度和温度都大大低于最高层。

因此当在最高层发现无路上天台时,就不应留驻顶层,而是迅速下到与火源与顶层都较远的中间楼层,躲进房门结实、屋内有水源的房间等待救援。

八、如何选择避难房间?

当火场被困人员无法冲出建筑物时,必须选择建筑物内的安全场所——即避难房间暂时躲避,等待救援。那么应该如何选择避难房间呢?

一是选择临街的房间,因为那样便于观察火情,可以和救援者通过呼喊、手势等取得联系,对及时获得救援大有益处。

二是选择有阳台的房间,这样容易获得救援,紧急时刻也可以设法通过阳台逃生到楼下。

三是选择从楼梯间便于接近的房间。

九、怎样正确判断隔门房间的着火情况?

当隔门房间内已经着火,如果自己将房内关闭的门贸然打开,那么,往往会遭到猛烈高温与浓烟的袭击,这样不仅无法外逃而且不能重闭房门,反而引火入室。

判断隔门房间内的着火情况,一般可通过如下一些途径。当手感门面有升温时,表示隔门已发生严重火患。手摸门面确定是否升温应以离地面越高越好。离开门的周边来感觉门面温度,对空心金属门甚为有效。但对绝热性高的金属防火门和实心木板门却无效,所以有时冷的门面并不能保证隔门无患。察看有无烟气从门缝中流入是很有效的方式,大部分烟气应是从门的上部流人。但当受房屋通风系统运转或装上耐火的硬质门缝封闭装置时,单靠烟气来确定火患威胁也并不都是可靠的。当门面暴露在火焰1分钟以内,金属门把的臼底部即可感到升温,所以用手接触全金属贯穿门上把手臼底部是否升温来察觉隔门有无火情,通常是一个有效的可靠的方法。

十、在非跳即死时应注意什么?

火灾中,如果被困三楼以上,跳楼是非常危险的行为,不死也必为重伤,千万不要看轻跳楼的对人的致命性。遇到火灾,通常只要我们事前采取了保护措施,如及时关闭房门隔断浓烟,用水给门降温,用被单做逃生绳等,很少会被逼到跳楼的地步。目前很多跳楼而亡的案例中,不少原来都是可以避免的。而在非跳即死的情况下,则应采取措施减少跳楼导致的伤害:

一是要抱一些棉被、沙发垫等松软的物品,这样可以减缓冲击力。

二是选择往楼下的石棉瓦车棚、花圃草地、水池河滨或枝叶茂盛的树上跳,这样可以减轻伤亡程度。

三是徒手跳时要抱紧头部,身体弯曲,卷成一团,这样可以减少头部着地的可能性。

注意:不到万不得己,不要选择跳楼逃生。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