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平安成都铁拳行动 > 安全案例
[触电]疏于防范造成的低压电伤害事故
1992年9月8日,连云港市某厂联硷车间在夜班生产过程中,发生一起因使用36V缝包机不幸触电身亡事故。

  事故经过:

  9月8日,连云港市某厂联硷车间进行正常的夜班生产。联硷车间的工作是将化肥装入袋内,然后用缝包机缝合袋口。车间外紧邻一个外露型冷却水塔,车间的空气十分潮湿,地面上积满了水,空气内含有大量水分子,经仪器检测,其相对湿度大于90%。缝包机是上海某缝纫机厂制造的,额定电压36V、额定电流3A。凌晨2时许,临时合同工钱某,在使用36V缝包机时不幸触电身亡。

  事故分析:

  36V电压属于安全电压,因此使用36V缝包机触电身亡比较少见。事故发生后,经调查分析,发现造成事故的原因,一是由于缝包机两根电源线磨损,通过机壳发生短路,造成变压器烧毁,初级高压电引入次级,使缝包机带电,电压达到220V。二是车间的电器维修人员没有及时检修和排除故障。7日下午,曾有人在使用该缝包机是触电,而维修人员仅更换了发热的变压器,没有查明变压器升温的原因。三是保险丝和变压器选用不当。按理论计算,该变压器的初级额定电流应为37A,而实际使用的保险丝为1.5A。另外,在此工作环境下不应选用暴露式变压器。四是管理不科学,安全防护差。如缝包机的插头选用的不是封闭式的普通插头,而是使用了黑胶布包扎插头。

  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的发生,麻痹大意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使用的是36V安全电压,在领导和有关人员的潜意识中认为安全电压电不死人,由此放松警惕,疏于管理。应认识到,电气设备在长期的运行中必然会发生变化,需要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不能麻痹大意,任何麻痹大意都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在这起事故后的调查中,发现缝包机外观锈迹斑斑,外壳仅有两根生锈螺钉固定,有两根电源线与缝包机相接,无防磨损装置。一根电源线在机体入口处被磨损,线芯外露;另一根在机体内,因接线过长,被电机轴磨损,线芯外露;两线芯的断端均可见金属电熔化现象。缝包机的电源插头为普通塑料三相插头,外壳已破裂,用电工黑胶布包扎。经电表测量,三相彼此相通。对变压器检验的结果为:缝包机通过一根长20m的黑胶布电缆线横贯车间东西,通向西边的小配电房,电缆线经检查无破损。在潮湿的配电房中,有一个生锈的铁制配电盒,盒内一只暴露式可控变压器已被烧焦。如果安全管理部门和人员认真负责一些,及时发现和解决这些不安全因素,就有可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有:

  (1)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特别是企业和车间领导要增强安全责任感,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克服麻痹大意思想。

  (2)加强电气安全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检查电气设备绝缘有无破损,绝缘电阻是否合格,设备裸露带电部分是否有防护,屏护装置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安全间距是否足够,保护接零或保护接地是否正确可靠,保护装置地否符合要求等;对变压器等重要电气设务要坚持巡视,并做必要的记录;对于使用中的电气设备,要定期测定其绝缘电阻;对于各种接地装置,应定期测定其接地电阻。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