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网络信息中心调研成都生物所台站信息化情况
发表日期: 2024-03-21 作者: 王皆恒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
打印 文本大小:    

3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刘晓东来访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调研成都生物所及茂县、什邡、若尔盖野外台站的信息化应用现状和未来信息化平台的建设需求。刘建亮、龙海、李晓明等相关台站与信息化的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刘晓东工程师首先对院2024年野外台站信息化建设目标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表示本次调研主要为了解院各野外台站信息化工作方面的现状及需求,希望为研究所野外台站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交流提供支撑、补充、相互促进的平台。

相关台站信息化工作人员对院网络中心和刘晓东工程师的支持表示感谢。龙海表示,什邡试验基地科研数据主要以农作物和土壤气象数据为主,若能建立自动化长效追踪机制,将会有效提升科研效率;李晓明表示,茂县生态站的自动化数据收集设备多有停电、环境破坏、仪器校准维护等问题,会对科研数据准确性产生潜在影响;刘建亮表示,若尔盖湿地生态研究站的信息化方式主要关注气候、土壤的实时监测和长期追踪,亦会对气象数据进行定期回传。其希望各类不同数据可建立统一记录标准,这将有助于分析寻找各类交叉领域的潜在联系,产出更可靠的科研成果。

现场交流

刘晓东工程师表示,野外台站的自动信息化方案仍有可探索优化的空间,同时对数据收集设备的维护方案和建设发展提出建议。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有效推动台站信息化平台建设。

成都生物所将围绕科学与科研数据搭建更好的信息化平台,发挥好信息化平台在科技基础能力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支撑全所科研管理效率提升和科研活动范式转变,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有力保障。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