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职工、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表日期: 2022-10-17 作者: 文章来源:党委办公室
打印 文本大小:    

 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组织我所全体党员、职工、研究生、退休人员等,线上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报告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为主题,催人奋进、开辟未来,全体生物所人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原始创新突破,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胜信心和行动自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科技力量。 

 陈槐(副所长、研究员):总书记的报告,从十五个方面系统论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大成就和理论创造,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我将深刻领悟大会精神,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和时代的号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二十大提出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工作路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明确我所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助力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 

 李家堂(副所长、科研四支部书记、研究员):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听了总书记二十大的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和自豪,为过去十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开创的成绩而骄傲和自豪!作为从事生物多样性的科学工作者,非常欣喜的听到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防治外来物种侵害。”这些话,让我的科研目标更加明确,科研行进的脚步更加坚定,坚持科技报国,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我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闫志英(党委委员、研究员):总书记的报告描绘出十八大以来十年来的新时代伟大变革,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党取得的成果有多丰厚,付出的血汗就有多刻骨铭心。总书记强调,“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作为环境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不仅经济要源源不断永续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更不能落后,我们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防患于未然,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我愿竭尽所能,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实现更多废弃物的资源化能源化,助力“双碳战略”,为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谭周亮(纪委委员、领域主任、科研二支部书记、研究员):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10年所经历的三件大事,其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听到这点时,我深刻体会到为什么这十年我党下这么大的功夫用于脱贫攻坚了。总书记无论是在正定,还是在厦门、宁德、福州,对贫苦的关注一直十分重视,总是想千方设百计的促进发展,摆脱贫困。正是总书记在不同地方、不同岗位任职长期对贫困的关注,才有了这十年脱贫攻坚的决心与力度,其中贫困群众搬迁脱贫的法子就是在实践中总结和发展的。同时,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想,这三个“第一”,更多的要统筹考虑,一个学科方向,要有好的人才,才能更好的创新,才能更好的实现科技突破。三者有机的结合,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邓光兵(纪委委员、科研一支部支委)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粮食安全,要求“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作为农业科研人员,坚决以“国家事”,“国家责”为己任,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民生责任,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到田间地头。 

 李彩侠科研一支部支委):总书记曾说过,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也是亿万阅卷人之一,聆听二十大报告,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精神备受鼓舞,我坚信,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的那两小时,是新时代我们党和国家份量最重的决定性时刻,也是全体9000多万党员和所有14亿国民凝聚人心、意义非凡的共情时刻。 

 谢可馨科研三支部党员):报告里面提到我们研究所涉及的学科方向,这让我感受到做好每天的工作,为科研提供良好的服务和支撑,实际上就是在一个具体而微小的层面服务国家的宏大战略,这是一份光荣,也对应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踏实努力做好每一个具体的实验,努力提升技术水平,管好用纳税人的钱购置的大型仪器,才算是不辱使命。 

 李娜科研四支部副书记):回想自己的工作点滴,国家是大家,个人是小家。有大家,才有小家,大家的发展折射我们的动力和方向,紧跟国家发展主流思想,坚决做好个人本职工作,不因困难而退缩,不断探索发展的新方法,以积极的工作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工作和生活!  

 胡君(科研五支部党员)父亲以农民工进城打工赚钱供我求学,这一打便是近30年,父亲的工钱从最开始的2.5元一天增加到2015年的250元一天。一叶而知秋,可见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三十年来有多么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承担起为国家科研事业提供一点支撑的基础科研工作者。9年来,本人带领的临时科考人员在藏东南地区和横断山区发现两个百年未见的植物贝叶芒毛苣苔和尖齿卫矛,被几十家媒体报道,同时作为生态环境部部长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阐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典型个例之一。我想我们可以做的基础工作还有很多,除了引领国际前沿,做出有重大影响力的成果之外,应该还需要一部分人做一些基础的考察,将四川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进一步落实。 

 汤琴(科技处副处长、职能一支部支委)作为一名科技管理工作人员,我将深刻领悟大会精神,积极响应习总书记和时代的号召,秉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立足岗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学习业务,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为我国科技工作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爱华(人教处副处长、研究生部部长、职能二支部党员):这十年,与其说我们是靠着一种必胜的信念、大无畏的精神,不如说我们是靠着一种大局观,靠着一种科学的分析、精密的筹划与布局。以及更多的是,靠着一种确定目标后便风雨兼程的坚持,是所有人的坚持汇聚成的强大力量,孕育出了今天的果实。每个人的工作虽小,但仍然也是面临各种困难和问题,我觉得在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中,也是一样,需要必胜的信念和大无畏的精神,通过不断培养我们在工作中的大局观,培养我们科学分析、精密筹划的能力,当然更多的是需要我们每个人每天兢兢业业的坚持和付出,相信我们也定能收获丰硕的成果,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官静(基建后勤处处长、职能三支部支委):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在新的起点、新的环境下,更要有新的心态、新的面貌。桐花万里丹山路,矢志奋进正当时,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时刻牢记党和人民赋予的重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个人的理想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陈振梁(知识管理中心副主任、支撑支部党员):“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刻不容缓。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责任,是每个从业者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新事物也越来越多,如何把握好在应用、发展、安全这三个核心,如何有机的结合、平衡且互为犄角,也是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实践和摸索。 

 魏昭(博士研究生支部书记):作为研究生党员,在工作中应更加端正工作态度,坚决杜绝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退避三舍的消极态度,养成艰苦奋斗精神。我们要明白: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唯有坚守心中理想信念,增强自身科研本领和素质,才能为我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黄博恒(硕士研究生支部党员):在日常学习和科研中,应该大力发扬并贯彻“钉钉子精神”。科研工作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一锤子”就能敲定,需要我们反复思考总结,需要我们“一锤一锤”地敲打,才能把科研踏踏实实做好,将科研难点牢牢地钉住! 

   

  科研一支部

科研五支部 

   

  职能三支部 

支撑支部 

博士二支部

  

 硕士一支部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