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谭周亮同志获省直机关工委“青年学习标兵”称号
发表日期: 2022-09-30 作者: 李琦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省直机关工委研究决定,对刘东峰等145名青年学习标兵和省纪委监委组织部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58个青年学习标兵集体予以通报表扬。我所纪委委员、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党支部书记谭周亮研究员获“青年学习标兵”称号。 

 希望受到表扬的青年学习标兵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所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向受到表扬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学深学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著作,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谭周亮同志主要事迹 

    

  在学思践悟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记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负责人谭周亮 

    

 2020年,自中科院成都生物所青年理论小组成立以来,谭周亮担任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青年理论学习第一小组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切实强化青年理论武装,全面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引导青年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学习根基 

 谭周亮作为研究所三个科研领域中最年轻的负责人、唯一的“80,既是该领域的党支部负责人,又是该领域青年理论小组的负责人。他始终坚持把青年理论武装作为领域的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环境领域青年理论学习的第一任务,要求青年职工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他严格贯彻所党委总负责、各党支部传帮带、各学习小组自主学的青年理论学习联动机制,在各党支部、学习小组中,一直发挥着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2020年以来,谭周亮在党支部、学习小组讲党课7次、在中心组作重点发言2次;曾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创新形式促学习,增强学习成效 

 在谭周亮的带领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紧密结合青年特点,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调动青年职工学习积极性。 

 (一)自学集中学相结合,开展常态化学习 

 积极探索自主学与集中学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钻研科研业务深度融合的学习模式,努力实现理论学习常态化。谭周亮带领青年骨干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定期作党课报告、宣讲辅导。借助学习强国”APP、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微信学习群等载体开展线上学习,分享学习心得、实时推送学习资料,增强青年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青年结合环境领域的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撰写学习理论成果和心得体会。他在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当天就积极主动向所党委书面报告学习心得,并在党支部、学习小组分享心得体会。 

 (二)围绕主题联学促学,开展互动式学习 

 按照所党委的部署,根据小组的学习计划和实际学习需要,从和管理支撑部门、和研究生、和兄弟单位三个方面开展联学。围绕学深悟透新思想 青年奋进新时代”“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对标使命定位 明确努力方向等主题,分别与所务办公室、环境领域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等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分享,加强了不同部门之间、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兄弟单位之间的学习互动。 

 (三)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针对性学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谭周亮组织青年积极学习、认真整改、带头落实。围绕研究所的十四五规划,该小组按照定位”“定标,结合定事认真研讨本学科领域世界前沿发展热点、趋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和其他科研小组加强交流,促进学科、部门、项目组之间的协同创新,努力承担重大科研任务。 

 三、知行合一显担当,推动成果转化 

 谭周亮坚持以真学促转化为导向,引导青年在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他以《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科学院》《学史力行,科技自立自强》为题讲专题党课,及时传达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科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阐述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谭周亮撰写《党建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堡垒牵引学科交叉融合》报告,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同频共振。他以《关于碳中和技术研发的一点思考》为题作重点发言,对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地思考。他向青年科研人员报告污水处理智慧运营与资源化利用,结合国内外科技形势和本科研领域进展,就人工智能、绿色发展等方面做了深入分析。他邀请退休老科学家廖银章研究员参加学习小组活动,向青年同志介绍研究所环境微生物方向的建立与艰苦奋斗历程,传承老科学家精神。他在参加所党委组织的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党员干部培训后,通过学习两德精神,联系自身科研实际,表示要切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只有这样,才能将科研选题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将论文真正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谭周亮不断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努力践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2020年来发表论文15篇,申请专利6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计算机软著权3项;2020年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二)。个人荣获2020年度四川省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成都市环境科学学会优秀个人,2021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天府青城计划天府科技领军人才等。不仅如此,他带领的科研团队,20211人入选四川省“峨眉计划”,20221人荣获成都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奖。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