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研一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建设”主题党日
发表日期: 2022-09-30 作者: 李彩侠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二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9月28日上午10点,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二党支部在科研楼220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5次党支部大会会议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诚信”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支部副书记李韵芳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吴瑜同志出席会议。

    支部书记王涛向全体党员作“深入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持续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专题党课。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系列讲话”、“‘两弹一星’精神的弘扬及传承”、“解读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内涵”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围绕科诚信王涛同志从科研诚信的定义和涵盖内容多起科研不端行为的案例解析以及科研工作的诚信要求等方面讲述了加强科研作风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随后,全体参党员同志展开积极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科研人员应从规范实验记录、坚持科研成果原始数据核查等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科研工作习惯王涛号召大家一方面要深刻领会新时代“爱国、创新、求实、风险、协同、育人”科学家精神,多向身边的老一辈科学家榜样敖栋辉老师学习;另一方面,也应谨记诚信是科学精神的必然要求,坚决抵制剽窃、伪造、篡改等科研不端行为。最后,王涛还指出,科研人员应加强项目之间的交流协作,力争完善产学研链,加大科研产出。

    会上,大家一同观看了《追梦身影》- 庆祝建党百年献礼宣传片。近百年前,无数位海外的科学家胸怀科学救国的伟大信念,历尽艰辛,回到祖国。“好像一定要快点回去”、“都想回去,为自己的祖国做点工作”、“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伸出双手来迎接我,正像我们的祖国伸出双手来迎接我,我回来了”、“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国防第一,人民第一”,这些白发苍苍的院士、领域奠基人们,他们泛着泪光,用最质朴的语言和穷尽毕生的奉献诠释着他们对祖国深沉的爱。“两弹一星”研制成功、自主研发的“龙芯一号”芯片的问世、参与并完成人类基因组测序、“几乎不可能完成”的青藏铁路的成功修建、航空航天技术迅猛发展、新冠疫苗的研发是这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们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作为新一代的科技人,我们应谨遵“四个面向”,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支部书记王涛作专题党课

  

  观看《追梦身影》-庆祝建党百年献礼宣传片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