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知识管理中心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院党组重要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 2022-05-31 作者: 王芋华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5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知识管理中心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院党组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所党委工作部署。知识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到会。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科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习近平: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学术论著署名问题负面行为清单的通知》”等材料,深刻领悟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科研诚信建设、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解析理清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意义和目的,传达了近期院党组有关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科研诚信建设、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所党委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要求和重点任务部署,分析了当前学生教育工作现状、安全稳定工作的主要风险源、院科研诚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体系化建设。他指出,习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归结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三点,是我国办好教育的根本遵循与前进方向。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已经连续5年以提醒的方式倡导诚实守信行为,内容涉及署名问题、生物伦理、原始记录、在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等,基本上涵盖了科研活动的全过程,其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练好自律内功,涵养良好的科研学风。他强调,必须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从保障科学院全院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入理解科学院“大思政”和“大安全”构架,认识和把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科研诚信建设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要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继续强化教育引领,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贯穿于工作实践全程,严谨表述,虚心治学,扎实工作作风,发扬优良学风,做好新时代的建设者,做好科研诚信建设的引领者、示范者,做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导者。 

 全体人员围绕思政课、“大先生”、教育根本问题、好老师的风范、道德底线、科学家精神、行业风险等主题开展讨论,分享学习体会与感悟,对工作进行深入的思考。大家纷纷表示,要学深学透“大思政课”,深刻领悟思政课的本质属性,坚定不移地传承红色基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夯实自身,对标对表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知行合一,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