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团委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发表日期: 2022-05-27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526日,中国科学院团委举办了“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团10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主题活动,会上表彰了“中国科学院青年五四奖章”和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团委荣获“中国科学院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共青团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第四届委员会简介:   

 共青团成都生物研究所第四届委员会于2019424日完成换届,共有团委委员7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3人,下设5个团支部。所团委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所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紧密围绕研究所中心工作,团结全所广大青年团员,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年中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培养青年团员的综合素质,繁荣研究所文化生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更好地履行了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职能,并在以下方面不断进取、勇于创新。 

 一、加强自身组织建设,提升团干部履职能力 

 严格遵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通过民主选举,成立共青团成都生物研究所第四届委员会。积极推荐团委委员参加院团委、省团工委组织的干部履职培训和智慧团建培训班等,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定期开展主题团日,通过团课、培训、拓展训练等方式,提高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和凝聚力。 

 二、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在所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于20206月成立了成都生物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42),引导青年团员利用网络、自学和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要义,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以来,定期组织青年骨干座谈会开展交流研讨,为青年团员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党委书记、副书记到场与青年团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广大青年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倾听青年对研究所发展的建议和意见;讨论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学科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鼓励青年在新形式下,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创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务必担起国家事、国家责  

 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五四前夕,向成都生物所广大青年发出题为筑梦前行 不负韶华的倡议书、制作并张贴五四海报,号召全所青年、团员继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实现自我价值,激发奋斗精神,充分展现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奋进姿态,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三、加强团建活动,提高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先后开展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凝聚青春力量,党建引领创新主题拓展和青春向党 建功有我主题团日等。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集人、团委委员、青促会会员,以及民主党派青年代表等,开展在团旗下的演讲、重温入团誓词、重走长征路坚定信念、团队接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所青年职工的理论水平、创新思维和协作精神。 

 依托阵地,吸引、凝聚和教育青年。组织青年参观十二桥烈士碑、贺麟故居等地,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矢志投身科技创新实践。倡导广大青年及时学习党的思想,紧跟党的步伐,执行党的决定,向党组织推荐一批政治素质高、学习成绩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团员作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 

 成都生物所团委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职责,愿为全所青年团员成长路上的垫脚石,给青春插上思想和科技的翅膀。 

    

 获奖情况: 

 20195月,敖天杰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205月,江帆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