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22-04-02 作者: 江帆 文章来源:工会
打印 文本大小:    
[video:“我有我风采 活出我精彩”乐活秀活动--知识管理中心工会小组]

  为庆祝2022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展示成都生物所女职工风采,激励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研究所科技创新,所工会开展了扬巾帼精神 展女性风采主题活动。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各工会小组为单位自主开展,全所10个工会小组开展了形式各样的活动。 

  一、读书交流活动 

  为展示新时代女性知性优雅、健康美丽的卓越风采,院地合作部工会小组、人教处党办工会小组、生态领域第一工会小组以扬巾帼精神为主题,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大家阅读了《工作的意义》《婚姻的意义》《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等优秀书籍,分享了我院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中4位女科学家在科研道路上的奋斗历程,畅谈了十四五规划的发展前景,并就如何实现个人价值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大家深受鼓舞。 

  二、乐活秀活动 

  知识管理中心工会小组、天然产物中心工会小组、所办基建后勤处工会小组、科技处财务资产处工会小组、环境领域第一工会小组分别举行了“我有我风采 活出我精彩”的乐活秀体验活动。 

  多才多艺的女职工们展现出了工作以外的魅力。在乒乓球桌上,她们灵活多变、轻松迎战;在羽毛球场,她们起跳自如、果断扣杀;在练歌房,她们歌声悠扬、婉转动听;在如诗如画的油菜花田,她们或寻找小花、或凝望天空、或风姿绰约,你在欣赏风景、你亦成为风景,她们既是摄影作品的女主角,又是摄影作品的摄影师。 

  在“人生感悟分享会”上,她们金句频出——“亲爱的女孩,无论经历过什么,都要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我在体验中肯定、否定又接纳了这个世界和我自己,赋予了生活严肃而又浪漫的肆意”“生活不易,且加珍惜。回头看,我们不负青春,向前看,未来可期”……这样美好的人生感悟托举着女性,她们在如歌般的人生哲理中积累沉淀,充实着自己,培育着下一代。哪位女性在职场、在家庭、在社会,不是聪慧能干的多面手、不是乐观积极的领路人、不是勇敢书写人生的大女主呢? 

  这一场场精彩的乐活秀,淋漓尽致地展示了我所女职工的风采,被自己感动,为自己喝彩! 

  三、户外踏青活动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人生几何春已夏,不放香醪如蜜甜”,春之贵在于其绝美而短暂。为了让紧张繁忙的科研人员在美好的春光中稍事放松、加强交流,环境领域第二工会小组、生态领域第一工会小组、生态领域第二工会小组分别开展了“寻春觅夏品清欢”“倚东方,漫步春日行”等户外踏青活动。 

  春光灿烂,似有夏日之烈,又蕴春风柔凉。随着美景涌现,大家热情逐渐高涨,或三五做伴、或七八成群,争先恐后的晒出各种奇异有趣的造型。平时科研工作者的严肃被灿烂如花的笑容和灵活鬼马的表情替代,展示着科研人活泼有趣的灵魂。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原来每个人身体里都住着一个少年! 

  大家心怀感激,感叹道:我们有幸生逢和平盛世,平时披荆斩棘的科研人员才有机会、有时间和心情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享片刻闲逸,释放心中的“少年”。 

    

  通过以上系列活动,进一步展示了女职工多面多彩的生活,激发了女职工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的追梦热情。 

    

    

  金句摘选: 

1. “三八”节有感 

                

   巾帼英杰好气派, 

   研究成果绽华彩; 

    

  生物研究贡献大, 

  朝乾夕惕不懈怠; 

    

  飒爽英姿半边天, 

  敢与须眉同竞赛; 

    

  踔厉奋发勇拼搏, 

  笃行不怠向前迈; 

    

  同频共振正当时, 

  同心筑梦新时代; 

    

  昂首奋进新征程, 

  我们一起向未来! 

    

  发言人:杜激扬(院地合作部)  发言场合:扬巾帼精神读书会 

    

  2. 中科院是科研国家队,我们要向女足国家队学习,用女性特有的细致和坚韧,顶起科研半边天。 

  发言人:周燕(公共技术中心)  发言场合:人生感悟分享会交流讨论  

    

  3. 我在体验中肯定、否定又接纳了这个世界和我自己,赋予了生活严肃而又浪漫的肆意。 

  发言人:王海燕(知识管理中心)  发言场合:人生感悟分享会交流讨论  

    

  4. 生活不易,且加珍惜。回头看,我们不负青春,向前看,未来可期。 

  发言人:王芋华(知识管理中心)  发言场合:人生感悟分享会交流讨论  

1.“扬巾帼精神”读书交流活动--院地合作部工会小组 

2.“展女性风采”乐活秀活动--天然产物中心工会小组 

3“展女性风采”乐活秀活动--职能一、三支部工会小组 

4 “展女性风采”乐活秀活动--知识管理中心工会小组 

5 “展女性风采”乐活秀活动--环境一支部工会小组 

6 踏青活动--生态一支部工会小组 

7 踏青活动--环境二支部工会小组 

8 踏青活动--生态二支部工会小组 

9 部分活动照片--打乒乓球 

10 部分活动照片--卡拉ok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