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南高山亚高山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研究”完成综合绩效评价
发表日期: 2022-01-12 作者: 向双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按照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部署,“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支持的 “西南高山亚高山退化森林生态系统恢复重建技术研究(2017YFC0505000)”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于110日在北京召开,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庆研究员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回答了专家组的质询和问题,完成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结果待通知。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6个课题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项目办公室和科研财务助理共10余人参加了现场会议。 

 项目以西南高山亚高山森林采伐和火烧迹地、次生灌丛、低效次生林等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了亚高山退化森林生态过程、不同退化阶段的生态恢复与景观重建技术,以及高山特色生物资源培育与开发技术研究。揭示了亚高山森林恢复过程土壤微生物群落的变化,创建了促进亚高山次生灌丛成林恢复、高山亚高山退化彩叶树种选育和彩叶林景观重建、亚高山低效次生林群落结构调整、云南红豆杉优树选育及高效采收、高海拔废弃物堆肥快速腐熟新技术等13项生态恢复和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开展了县域水平的高山亚高山退化森林生态恢复技术集成和推广示范、植被景观和水源涵养功能预测,取得了显著的生态和经济效益,为该区域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生态保护与恢复,以及农户脱贫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 

 项目发表论文共计94 篇(第一标注),出版专著2 部,获授权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7 项,发布标准1 项。项目执行期间11人晋升正高级职称,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3人,培养了一支扎根西南高山亚高山困难地段开展森林生态研究的骨干队伍。 

 西南亚高山森林 

 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现场 

 项目参会代表合影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