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Takao Komatsuda教授访问成都生物所
发表日期: 2022-01-04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229日,应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作物育种项目组的邀请,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海外引进领军人才,前日本国立农业与食品研究组织(NARO)作物科学中心主席研究员、千叶大学教授Takao Komatsuda(小松田隆夫)来成都生物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A novel mutant allele at the Cleistogamy1 locus for closed flowering in barley(大麦闭颖授粉Cleistogamy1新突变基因)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会为成都生物所锦江论坛系列讲座,报告由作物育种项目组组长王涛主持。 

 交流会上,Takao Komatsuda介绍了他们在大麦闭花授粉性状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对全世界范围的大麦种质资源系统鉴定,筛选出了闭颖授粉性状特异大麦种质,利用遗传分析、基因定位等克隆了该基因,并进一步通过DNA甲基化分析、基因表达分析等,对该基因功能及其调控机制进行了解析。会议最后,Takao Komatsuda教授分享了在麦类作物基因定位、克隆及功能分析等方面的研究经验并和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报告人介绍:Takao Komatsuda(小松田隆夫)教授,现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海外引进领军人才,曾任日本国立农业与食品研究组织(NARO)作物科学中心主席研究员,日本育种学会委员会委员,日本千叶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育种学会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兼任北海道大学、茨城大学、三重大学、冈山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担任国际著名期刊《Theor Appl Genet》、《Breed Science》、《The Plant Genome》和《Molecular Breeding》编委,长期致力于麦类作物重要农艺性状基因图位克隆及种质资源创新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迄今,已出版专著6部,在《Cell》、《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urrent Biology》和《PNA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17篇,获得美国发明专利1项。主持日本文部省、农林水产省、科学技术厅等基金项目13项。 

 

小松田隆夫作报告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