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 2021-12-2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217日,成都生物所在建川博物馆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在职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团委委员等共2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主持专题学习会,党委书记叶彦、副所长陈槐受邀参加并讲话。 

 本次主题活动分为两部分。上午全体人员共同参观了“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礼赞”馆,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与人民富裕安康的百年历史,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的美好未来。 

 下午召开专题学习会。首先,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等内容。 

 蔡长江书记作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报告,重点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报告指出,总结历史经验是党的优良传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必须发扬优良传统,在总结好、运用好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报告提出了《决议》产生的背景,并从两个特点”“三个关键词(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等方面进行阐释,深刻分析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紧接着,陈槐副所长作为民主党派代表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作为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更应该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作为工作路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明确我所使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国重筹建,打造专业领域的“国家队”,为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一定贡献。 

 参加此次会议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团委委员一一发言,分享学习心得,强调学习历史、总结经验的重要性,深悟如今的美好生活是无数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大家表示,作为科学院的一员,应坚守初心,做好本职工作,从国家需求出发,勇于创新,扛起国家责。同时,从研究所招生宣传、人才队伍建设、资源整合以及对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保护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叶彦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决议》是党在重大历史关头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体同志要深刻领会《决议》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工作,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国重筹建作出贡献。同时,他指出,要贯彻落实院党组统一工作战线条例的要求,支持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围绕国家需要和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合影

  参观

蔡长江主持专题学习会

  专题学习会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