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九寨沟地震灾后裸岩边坡苔藓人工覆绿实验研究及应用”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表日期: 2021-12-0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129日,四川省林学会在成都组织召开“九寨沟地震灾后裸岩边坡苔藓人工覆绿实验研究及应用”科技成果专家评价会议,专家评价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针对九寨沟震后大面积无基质创面植被恢复难题,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孙庚研究员团队承担了九寨沟灾后核心景点苔藓人工覆绿实验研究任务,通过3年多的实验研究及推广应用,项目成功筛选出东亚砂藓等5种适宜裸岩边坡覆绿优良乡土苔藓,研发了苔藓组织培育及规模化繁育关键技术,创制了基于改性魔芋葡聚糖苷的复配高分子材料苔藓固着基质,集成了“边坡清理+生态基质胶+藓片移植(或孢子体喷施)+补湿养护”技术体系,形成了涵盖裸岩峭壁区、高陡砾石区、碎石堆积区和土石混杂区等多种极端生境条件的苔藓植被恢复技术模式,成功解决了无基质环境覆绿重大技术难题。项目组在九寨沟景区五花海和镜海等建立了苔藓人工覆绿示范样版,数月后苔藓盖度平均约70%,突破了地震灾后裸岩边坡无基质环境覆绿技术难题。 

 该研究成果选择苔藓作为“先锋植物”,创新开展裸岩边坡苔藓人工覆绿实验研究及示范应用,取得了创新性的原创科技成果,成功探索了裸岩边坡生态治理新路径。中央电视台、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媒体先后进行了采访报道。该项技术成果可广泛应用于传统乔灌草难以奏效的受损脆弱生态系统的近自然恢复和复杂立地工程创面的景观覆绿中,具有较高的应用潜力、较好的性价比和良好的生态效益。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