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职能一支部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学习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
发表日期: 2021-12-0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1月30日,职能一支部开展“抓党建、促融合”主题党日,向支部所辖党员、职工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基础研究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及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所实际研讨相关工作。本次主题党日由支部书记齐银主持,党委委员、所长吴宁参加。

  齐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批示指示精神做了全面梳理,认为习总书记的论述阐述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紧迫性,为我们做好基础研究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此基础上,齐银对《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侯建国院长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上的讲话要点”、 “基础研究十条” (《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并对加强我所基础研究工作提出几点建议:1.着力调整基础研究的定位和布局,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2.明确战略定位,持续开展生命健康、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基础研究,服务可持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3.结合国重体系重组,加强基础研究、前瞻性布局基础研究重大课题和0到1青年创新项目,创新我所基础研究范式;4.加快建设面向2030、以青年科学家为主体的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借项目组考核,调整优化现有研究队伍,构建开放、流动、包容、灵活、有弹性的科研团队;5.构建符合基础研究规律、适应建制化科研要求的科研绩效考评制度。

  吴宁所长强调,全所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并坚决贯彻“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精神,管理部门应该结合研究所实际,主动谋划,在科研布局、组织管理、资源配置、人才引进、评价体系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推动我所基础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加强基础研究已经成为破解我国诸多“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核心,管理部门应该在项目申请、经费管理等关键环节努力营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科研生态。

  随后,支部召开本年度第三次党员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张进同志预备党员转正,叶秋辰同志吸收为预备党员事宜。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