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科研四支部召开党员大会
发表日期: 2021-12-02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126日,科研四支部在标本馆二楼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上的讲话及《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会议由支部书记李家堂同志主持,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活动分为三部分内容,首先由李家堂同志带领全体党员专题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传达了“八个坚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到2035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高水平人才队伍位居世界前列。他还传达了叶彦书记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对我所的思考,聚焦我所使命定位、三大“主攻方向”、新兴前沿技术,制定好、落实好我所“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第二部分为李娜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侯建国院长在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会上的讲话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她传达了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对中科院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侯院长在讲话中强调的调整基础研究定位和布局,充分发挥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作用等精神,传达了中科院基础研究的战略定位、重点布局和发展目标,从选题机制、组织模式、人才队伍、评价制度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李娜同志结合研究所公共实验技术平台与领域研究团队联合采用“众筹+共建”新模式,如何在短时间达到科研技术需求和提升科研效率做了探讨。 

 第三部分为与会党员结合学科方向开展关于基础研究重要性认识的讨论,党员纷纷热烈发言。纪委委员崔建国同志认为要充分发挥科学院国家队的建制优势和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策优势,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破解“卡脖子”问题。刘炯宇同志、蒋海波同志、赵天同志等认为从中央、科学院和研究所的人才政策和基础研究政策来看,都体现了下一步将集中力量办大事,科研人员需要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相结合,同时希望科学院和研究所能给予青年人更多的支持。陈有华同志认为,现在的基础研究政策与之前有了明显的变化,更加强调国家的战略需求牵引,作为个人应该顺势而为,由“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换,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张咏梅同志认为可持续发展需要很高的基础研究作为基础,要实现科技创新领域的“领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还需要在基础研究上持续发力、持之以恒,需要“老中青”三种力量的结合。 

 最后,叶彦同志总结发言,他对支部会议的筹备和开展等工作细节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对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和“基础研究十条”的出台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叶彦同志强调,要深刻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央领导对我院基础研究相关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侯院长在基础研究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把握“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与要求,聚焦我所使命定位、三大“主攻方向”、新兴前沿技术,制定好、落实好我所“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 

 支部大会结束后,支委会召开第10次例会,叶彦同志出席会议并传达所党委关于近期支部工作的具体安排部署。支委们就近期拟开展的理论学习、科研诚信教育以及年终总结等工作的安排做了深入讨论。 

  李家堂同志讲党课——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李娜同志讲党课——学习侯院长在基础研究工作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同志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