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西南地区松杉柏科植物地理分布》专著正式出版
发表日期: 2021-11-30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潘开文研究员主编的《西南地区松杉柏科植物地理分布》一书由成都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张林、伍小刚、孙晓铭为该书的副主编,生态学家印开蒲研究员为该书作序。 

 本书界定的西南地区整合了传统意义上和自然区划概念下的西南地区范围,并考虑到地貌单元的完整性和森林植被分布的连续性,将西南地区范围界定为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重庆市、西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全部区域,青海省南部、甘肃省南部、陕西省南部等地。区域地质结构复杂,地貌多样,包括青藏高原、横断山区、秦巴山地、云贵高原、四川盆地、广西丘陵区等独特的地貌单元,动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是我国乃至亚洲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区。 

 西南地区植物种类约29000种,占我国植物种类的96%,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和特有物种分布中心之一,其中松杉柏科植物属、种的数量非常丰富。FOCFlora of China)记载中国西南地区分布的松科(Pinaceae)、杉科(Taxodiaceae)、柏科(Cupressaceae)植物有21127种(含亚种),属、种数量分别占全国的95.45% 70.55%,尤其是我国冷杉属植物绝大多数物种仅分布于西南地区。随着西南地区人口快速增长及经济高速发展,针叶植物物种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针叶植物物种栖息地破碎化日趋严重,有近50%的松杉柏科植物种类受到威胁,近10%的松杉柏科植物种类为濒危物种。 

 西南地区针叶林分布区是我国及南亚地区的河流源区,也是大熊猫等珍稀保护动物的集中分布区,被誉为我国的水塔、生物基因库和全球变化的晴雨表,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松杉柏科植物所构成的针叶林是西南地区森林的主体,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持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但目前缺乏西南地区针对松杉柏科植物地理分布的详细论著。本书集成了西南地区针叶树种的分布区域、保护等级、分布海拔、生态环境、群落特征、化学成分、资源用途、演替更新等最新研究成果。利用团队野外科考获得的物种分布点位信息、各类公开的植物标本数据库及前人发表的文献,采用相关模型绘制各树种分布图,是目前为止国内第一本以地图的形式将西南地区针叶树种的分布精确到乡镇尺度的图书。 

 本书的出版将可以为宏观生物学、地理学、林学、环境科学、生态学、植物学、园林科学以及与植物资源利用相关的食品科学、中药学、化学等相关学科在研究、教学、生产、应用和科学传播等方面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为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建设、林业可持续经营、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环境影响评价、园林设计、森林游憩等提供基础数据。 

 本书得到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西南生态格局形成机制(2016YFC0502101)”、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管委会“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生态效益监测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项目“龙泉山城市森林景观美学功能‘近自然’提升技术研究( 2021YFS0281) ”的资助。 

 图书封面 

西南地区松杉柏科植物物种多样性空间分布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