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重走院士路”获评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
发表日期: 2021-10-27 作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026日,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成都市科学技术局主办的“2021成渝地区科普创新发展论坛暨科普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在重庆举行。活动现场,成渝两地科技部门首次联合发布成渝科普十大研学路线。由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报送的“重走院士路——巴蜀生物多样性科考营”位列其中。

 该科普研学线路是由成都生物所知识管理中心(KMC)和两栖爬行动物标本馆共同策划发起,面向中小学生的生物多样性科考研学线路。该研学路线结合了成都生物所的科研力量和巴蜀地区名山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接触自然、了解两栖爬行动物和学习生物多样性知识的绝佳机会。     

 该研学路线为期三天,从成都生物研究所两栖爬行科普馆出发,深入峨眉山、缙云山,在科研人员带领下进行生物多样性调查。活动中,同学们会听科研人员介绍两栖爬行动物的基本知识;夜探两栖爬行动物,观察中华蟾蜍的反捕行为,聆听弹琴蛙的鸣叫,嗅一嗅绿臭蛙和合江臭蛙的气味,感受树蛙手足上吸盘的吸力等;同时运用体视显微镜与科学测量工具,学习如何进行科学观察及测量获取科学数据。参加研学的同学会通过和科研工作者一起进行野外科学考察,学习和了解科研工作者怎么收集和处理第一手的科研资料,在获得知识的同时,即训练科学思维,又锻炼研究技能。 

 该科考营通过重走老一辈科学家,赵尔宓院士和他的老师刘承钊院士的科考路线,一路聆听老一辈科学家科考趣事,了解当今研究所科研条件的改善,提高同学们对科学工作的热情,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感受科研工作的艰辛和乐趣。 

 成都生物所知识管理中心将会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高端科技资源科普化”计划,深入挖掘研究所科普资源,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研究所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协调发展。

发布成渝科普十大研学路线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