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组织完成中国两栖动物物种生存状况的评估工作
出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第二卷动物·脊椎动物(Ⅳ)/两栖纲》、《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第四卷)两栖动物》
发表日期: 2021-08-02 作者: 文章来源: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
打印 文本大小:    

   生物多样性编目和物种生存状况的评估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中国科学院和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江建平研究员组织全国同行,从2013年开始推进中国两栖动物多样性编目和各物种生存状况的评估工作。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厘订中国两栖动物名录,采用IUCN区域评估的规则评估了我国两栖动物生存状况,系统呈现了中国两栖动物国情报告。成果得到国家出版基金全额资助,由科学出版社分别于2020年出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第二卷动物·脊椎动物(Ⅳ)/两栖纲》和2021年出版《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第四卷)两栖动物》(上、下册)。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第二卷动物·脊椎动物(Ⅳ)/两栖纲》共计记录截至2018年年底的中国有分布的本土物种475种,隶于31488属;还记录有外来物种6种,隶于133属。每一物种下,记有异名、中文别名、分布信息(到省)及其他重要文献。本书可供从事野生动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的专业科技人员和各类管理人员,以及对中国两栖动物感兴趣的爱好者参阅。 

 《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第四卷) 两栖动物》(上、下册),采用IUCN区域评估的规则评估了我国两栖动物475种,评估结果表明中国两栖动物受威胁(包括极危、濒危和易危三个等级)的物种共计176种,约占中国两栖动物物种总数的37.05%。全书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介绍了两栖动物的演化历史与现状,中国两栖动物多样性现状,以及我国两栖动物的分布格局与保护状况;介绍了中国两栖动物受威胁状况,分析了灭绝、区域灭绝物种和受威胁物种,阐述了受威胁物种的省级行政区分布状况及其在不同海拔的分布和规律,详细论述了两栖动物致危因素,并将中国受威胁两栖物种状况与《IUCN受威胁物种红色名录》进行了比较和分析;最后,总结和分析了中国两栖动物的保护成效、远景,以及本书的编研意义。各论详细叙述中国两栖动物475种的相关信息,包括分类地位、评估信息、地理分布、种群状况、生境与生态系统、威胁因子、保护级别、保护行动、相关文献等。本书适合从事野生动物研究与保护的科研人员参考,适合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进出口对外贸易、检验检疫等相关各级行政管理部门作为行使管理职能的参照资料,适合作为高年级研究生教学参考书,适合国内大中型图书馆馆藏。 

 上述中国两栖动物编目和红色名录评估工作成果为中国两栖动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基础数据,全面更新了中国两栖动物生存状况与种群与栖息地保护状况,为监测中国两栖动物多样性,确定重点物种、关键种群和栖息地提供了依据,也是中国两栖动物保护生物学研究成果的展示。 

 这些工作先后得到了系列项目的支持: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的编研”(KSZD-EW-TZ-007)、先导项目AXDA19050201XDA23080101)、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两爬动物专网(2016开始),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专项(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研究(20122018 )、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20192020)、全国两栖动物监测示范(2011-2018)、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5032002017YFC05052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471964等)。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第二卷动物·脊椎动物(Ⅳ)/两栖纲》

 

  《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第四卷) 两栖动物》(上、下册)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