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浮萍研究团队在“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获奖
发表日期: 2021-07-15 作者: 胡株宾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20216月,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同济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十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ISCES)”在同济大学召开,来自中国、英国、韩国、塞尔维亚等30多个国家近百所高校的400多位青年学子参加大会。会议举行了全球环境挑战赛,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海研究员的浮萍研究团队在读研究生陈芮、胡株宾、李星、刘鹏烩和谭霄5人组成的团队从3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该挑战赛二等奖。 

 该团队参赛项目为“Duckweed & Human Health”(浮萍与人类健康)。该项目结合所在研究团队十余年对浮萍的综合、系统研究积累,提出了利用浮萍这一新资源植物克服水体富营养化、土壤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等环境问题、粮食安全问题、人类直接面对的营养不良、慢性疾病等健康问题的创新思路:如利用浮萍高效吸收氮、磷等营养元素生长的特性,开发浮萍处理水体污染的生物修复技术从而遏制水体富营养化;利用某些浮萍株系积累高蛋白(可达全植株干重的40%以上)的特性,为人类食物和动物饲料开发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来源;某些浮萍株系在特定条件下淀粉积累可达全植株干重的70%,也为新型粮食资源以及作为新兴能源植物的开发提供了可能;部分浮萍株系多酚及黄酮类化合物含量可达干重的5%以上,可为抗菌、抗炎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慢性疾病的天然药物及相关健康产品开发提供新的生物活性成分来源;某些浮萍株系还具有超富集镉、砷、硒等元素的能力,具有土壤重金属污染生物修复和富硒产品开发的潜力;此外,利用研究团队业已建立的高效遗传转化体系,还为利用浮萍这一生长速度快、生物量高的植物资源通过转基因技术生产高值生物产品(如疫苗、抗体、干扰素、人生长激素等)提供了可能。针对上述思路,团队还分别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大会组织者及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 

 2005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并启动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十年教育行动,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主导于2011年启动,启动以来一直是关注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的全球盛会,也是参与国别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可持续发展青年峰会之一。其宗旨之一是为全球培养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领导人。 

   

  大会主题和举办单位 

   

  获奖公布 

   

  参赛团队合照(从左至右:胡株宾、刘鹏烩、陈芮、谭霄和李星) 

   

  获奖证书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