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知识管理中心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发表日期: 2021-06-30 作者: 王芋华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62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知识管理中心支部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观看成都市人民公园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接受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和非党员职工参加。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参观由成都市人民公园和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在成都市人民公园少城书院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抗战文献艺术展。展览分为“怒涛汹涌——抗战宣传”“百花齐放——美术文献”“弦歌不辍——美术教育”“走出故土——留洋归国艺术家”四个单元,通过绘画、雕塑、木刻和漫画等多种形式的文艺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抗战时期中国文艺工作者们怀揣爱国激情投身救亡图存的抗战运动和抗日将士的英勇事迹,揭露侵略者的残暴罪行。 

 第二个环节是观看“感怀党恩 致敬初心”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演出以歌曲、舞蹈、朗诵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和饱满的精神内涵,带领现场观众一同穿越历史的烽烟,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再现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诉说出自己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忠诚。 

 第三个环节是学习保路运动历史。通过学习了解保路运动发生的背景、事件经过,明晰保路运动的本质和重要历史意义。它不仅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清政府的统治,而且极大地鼓舞了资产阶级革命党人的斗志,为当时全国革命形势的发展开辟了道路。 

 第四个环节是学习交流。全体人员围绕近期党史学习和本次学习主题开展了讨论,分享学习体会与感悟。大家围绕百年前人民的觉醒、保路运动的意义、党的建立和发展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道路、现阶段国家需求和使命等话题畅所欲言。何洪英、王海燕从保路运动中看到人民的觉醒,从思想意识上为党的建立和发展、抗战胜利、社会主义发展做好准备;王皆恒从保路运动的胜利谈到社会主义道路的辉煌发展;周华谈到观看《觉醒年代》记录的这段浩瀚历史的感受,中国从百年前的满目疮痍到如今的蓬勃发展,都是在一代代像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领导人物的带领与努力下一步步完成的,中国共产党是危难中凝聚而成的,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陈振梁详细解析了保路运动如何从和平保路转向了武装斗争、为武昌起义及胜利创造条件;朱丹从四川群众武装斗争谈到川军在抗战中的地位和作用,感叹四川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所作出过巨大牺牲和无私奉献。所有人纷纷表示,这次现场学习活动意义非凡,既享受艺术的熏陶,又经受历史文化的精神洗礼,在时代的乐章里感受到奋进新征程的赤诚与豪迈。 

 最后,刘庆从党的建设和发展的思想基础、中国现在发展阶段和资源要素等几个方面总结发言。他谈到,党的建立有坚实的前期基础和思想准备,包括干部、队伍等,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建党之前的保路运动、陈独秀、李大钊在思想领域掀起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深刻地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也离不开坚实的人民根基和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一思想基础。现阶段,面临国家发展需求和历史使命,成都生物研究所作为中国科学院在四川的科研单位所肩负的使命担当,我们支撑部门要做好岗位职能职责,为研究所科研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参观“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新征程”抗战文献艺术展 

 观看“感怀党恩 致敬初心”建党10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 

 祭奠保路运动英烈 

 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交流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