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黎胜红研究员应邀来我所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表日期: 2021-06-17 作者: 罗西娅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616日上午,应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天然产物研究中心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黎胜红研究员在高新园区5楼会议室做了题为“植物天然产物结构、功能与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天然产物中心主任廖建研究员主持,近5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黎胜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天然产物与创新药物之间的关系,然后围绕植物天然产物结构、功能与生物合成,详细介绍了他从博士、海外留学到回国独立开展工作以来的主要研究进展。他首次将激光显微切割与超低温核磁共振和质谱(LMD-cryoNMR-MS)相结合的方法运用于细胞水平的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研究。发现一类新颖的花蜜色素物质对苯二醌-脯氨酸及其吸引传粉鸟类的功能,清晰无疑地揭开了米团花有色花蜜之谜。发现了唇形科植物米团花的腺毛能够合成和贮存罕见的防御性二倍半萜类化合物,首次揭示植物二倍半萜是在质体中通过MEP途径生物合成得到以及GFDPSGGDPS通过正选择进化而来,填补了国际上对植物二倍半萜生物合成认识的缺失。同时黎胜红研究员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鼓励青年学者、研究生们积极培养科研兴趣,持之以恒地从事科研。 

 主讲人简介 

 黎胜红,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特聘研究员核心骨干。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德国洪堡奖学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主要从事药用和资源植物天然产物结构、功能和生物合成研究。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在Angew. Chem. Int. Ed., Plant Cell, Nat. Prod. Rep., New Phytol., Org.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担任Front. Plant Sci.Chem. Biodiver., Plant Commun., Nat. Prod. Bioprospect.等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 

 

报告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