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成功举办“一带一路”水稻农业技术创新转移高级培训班
发表日期: 2021-05-07 作者: 杜安平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42130日,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CAS, CIB)和“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稻麦品种技术创新与转移联盟(ANSO-RWIT)承办的“一带一路”水稻农业技术创新转移高级培训班在海南三亚顺利举行,来自巴基斯坦、尼泊尔、格鲁基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加纳、多哥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专家、访问学者与留学生共计21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并全程参加了第四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暨“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论坛会议培训。本次培训班聘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农科院、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仲衍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作为培训教师,在三亚完成了为期10天的培训。 

  本次培训班主要开展了分子标记育种及实验交流、作物基因编辑育种、水稻超高产栽培技术与示范推广、杂交水稻高产制种技术与管理以及杂交水稻国际合作现状与挑战等课程。全体学员参观了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和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00斤项目展示基地,还考察访问了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海口园区)、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市天涯区过岭文门常年蔬菜基地、崖州湾科技城、三亚大茅远洋生态村等基地、场馆。全体学员还参与体验了崖州区坝头袁隆平院士水稻双季30000斤项目的理论测产活动,现场见证了我国超级杂交水稻的产量优势。 

  培训总结与交流会在三亚大白鲸海洋探索世界酒店举行,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ANSO-RWIT秘书长涂升斌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发言。会上外籍专家、访问学者与留学生代表纷纷盛赞本次培训项目,称十分有幸能参加这样一个精彩和高水平的培训项目,并感谢本次培训班提供了一个共同探讨、相互交流的机会,搭建了一个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希望与中国加强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维护“一带一路”区域和世界粮食安全。 

  ANSOANSO-RWIT介绍以及学员交流座谈  

  培训授课现场 

  学员室外考察学习  

  参训学员对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双季稻亩产3000斤项目进行理论测产  

  向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