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团委举办“青春向党 建功有我”主题团日活动暨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
发表日期: 2021-04-27 作者: 江帆 文章来源:团委
打印 文本大小: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矢志投身科技创新实践。 

 425日下午,成都生物所团委在成都市十二桥烈士墓举办了青春向党 建功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团委委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研究生会干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团员、青年代表,特别邀请了人教处副处长、研究生部部长赵爱华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团委书记江帆组织全体人员在烈士墓前肃立默哀、敬献鲜花,并带领青年面对鲜红的团旗,高举右拳,重温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铮铮誓词在广场上回荡,每位青年表情肃穆,简短、庄重、热烈的宣誓仪式,使全体青年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紧接着,团委副书记冯波和团委委员王敏与大家分享了烈士杨伯恺和毛英才的事迹。杨伯恺同志,1922年入团,参加过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巴黎召开的第四次代表大会,五卅惨案后立即投入革命斗争。创办了《大学月刊》《民众时报》等宣传民主宪政,推动大后方的民主运动,在《华西日报》上先后写了千余篇文笔犀利、正气凛然的社论文章。19476月被捕,在狱中,杨伯恺用坚强的意志,挫败了敌人的利诱,忍受了各种酷刑,以高贵的品质感动了看守的宪兵,使他得以在狱中钻研自然辩证法,写出数万字的学习笔记。 

 毛英才同志是十二桥惨案中唯一一位女烈士,牺牲时年仅24岁。在还属于一个邻家女孩的年纪,她选择了和同龄女孩截然相反的另外一条路。她从小勤奋好学,194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成都华西协和大学哲史系。大学期间,她同地下党员徐玉良接触,阅读了《中国往何处去》等书籍。利用手中的资源,积极争取上级组织的支持,开展地下党工作。组织民协(民主青年协会)会员,在一些秘密场所传播革命的真理,并不断学习马列著作。虽然没有正式成为共产党员,毛英才却一直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不断向党组织靠拢。19496月被捕后,特务曾要求毛英才发表反共文字,即可释放她,但被毛英才严词拒绝。1949127日,距离成都和平解放仅仅相差20天,杨伯恺、毛英才等32名爱国志士被残忍杀害。 

 所有团员、青年代表认真学习、仔细阅读了烈士事迹栏里每一位烈士的事迹,感慨万分,纷纷表示:这些革命先烈,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不惧严刑拷打,面对敌人的屠刀,大义凛然、慷慨赴死。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不应该忘记他们,不应该忘记他们的事迹,更不应该忘记是这么多革命先烈的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应该向革命先烈学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大义凛然、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 

 

 合影

 

 默哀

 

 向烈士鲜花

 

 重温入团誓词

 

 冯波分享

 

 王敏分享

 

 十二桥烈士永垂不朽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