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
发表日期: 2021-04-26 作者: 涂升斌,庄勇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421日至23日,以“大国粮道,世界饭碗;共同命运,共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在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由三亚市人民政府、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等单位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和“一带一路”稻麦品种技术创新与转移联盟(ANSO-RWIT)等共同承办。海南省科技厅刘作凯副厅长、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刘忠松副厅长以及三亚市人民政府周俊副市长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格鲁吉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加纳、多哥等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300多名国内外专家和嘉宾齐聚三亚,共同探讨“一带一路”粮食安全大计。谢华安院士、中国人民大学程国强教授、ANSO执行主任曹京华、中科院遗传与发育所朱祯研究员、中科院大学现代农业学院冯锋常务副院长等13名专家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强调依托中科院境外科教机构的优势,利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院内有关单位在水稻等国际农业科技合作领域的长期积累和良好基础,借助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海南担当,升级国家南繁硅谷三亚引擎,发挥“南繁硅谷”和“杂交水稻”这两张国际名片,率先打造海南农业开放先行试验区和“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桥头堡,共商、共建、共享人类粮食安全命运共同体!开幕式上,由“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与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外10个机构参与共建的“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创新转移联合实验室和“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评价筛选基地揭牌成立,国联实验室和国选基地主要开展热带农业相关共性关键技术创新,解决“引进来”、“走出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参观考察了坝头袁隆平院士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田展,参加了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水稻新品种展示观摩会等。为提高一带一路国家水稻农业技术创新与转移能力,本届论坛还为巴基斯坦等国在华水稻等农业研究领域的外籍访问学者和留学生举办为期10一带一路”水稻农业品种技术创新转移培训班。 

 本次论坛国内外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2万人,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为共建“一带一路”粮食安全走廊,共享“一带一路”粮食安全成果,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鉴、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高端平台。 

  1 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2 “一带一路“水稻农业技术创新转移国际培训正式启动 

  3 三亚市副市长周俊与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共同为“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创新转移联合实验室和“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品种技术评价筛选基地揭牌 

  4 谢华安院士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5朱祯研究员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 

  6 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程国强接受媒体采访 

  7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农业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 

  一带一路水稻农业技术创新转移高级培训班师生合影 

  8 中外嘉宾参观考察坝头袁隆平院士全国杂交水稻 

  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田展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