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用传统致敬传统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开展“写给家人的一封信”主题活动
发表日期: 2021-03-05 作者: 李琦 文章来源:党委办
打印 文本大小: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最传统、最温情的期盼。 

  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注定又会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旅途中留下深刻的记忆烙印。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倡议,院党组也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关心关爱不返乡的职工学生。成都生物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要求,面对数十位自愿放弃返乡计划的职工学生,一方面积极配合行政领导班子做好人员生活条件保障,一方面高度关注他们浓浓思乡之情的舒缓和抚慰,通过工会、团委策划开展了“写给家人的一封信”主题活动,让早已习惯智能生活方式的青年一代静下心来,用写家信的传统方式致敬中华民族传统的家庭美德。 

  家在山西的闫晓丽通过书信流露出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她写道“亲爱的爸爸、妈妈:爱孩子、带孩子、陪孩子、育孩子,每一步都渗透着你们无私的爱和心血,你们用你们的言传身教深深地影响着我。记得有一次我在电话里抱怨带孩子辛苦时,您说‘孩子长大后,你想抱抱都很难’,我顿时愣住了。养儿方知父母恩,我很想你们,也很心疼你们,请你们一定要爱护好自己的身体。我们在成都很好,也很安全,请你们放心。” 

  刚刚参加工作的蔡炎林第一次在外面过年,他在信中给父母分享了成都市政府为抗击疫情做出的具体举措和市民们的积极响应。他写道“今年,为减少人员流动,避免疫情进一步的扩散,成都也发布通知,鼓励在蓉员工留蓉过节,花灯、祈福、游园、赏花等各式各样的活动,也让在蓉过节的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年味。另外,家在北方的朋友也选择留在成都过年,还邀请我去家里做客吃饭,几个好友一起聊天包饺子,过了一个“北方年”。第一次在外面过年,虽然没能回家和你们团聚,也让我过了一个别样的新年。” 

  00后”的研究生中很多同学都自愿选择留守驻地过年,并且积极参与此次主题活动。魏翠翠同学给父母和弟弟写了一封家信,她与家人分享了在成都过年时吃到的美食、看到的美景、参加的活动等。她写道“今年提倡就地过春节,蓉城相比往年热闹许多。我们大年初一去三圣乡骑行,三圣乡里的农家乐都是满座,大人小孩都沉浸在惬意的节日生活里,我们一年的放松时刻也在于此。约了几个好友闲聊,一块儿回忆在一起的时光,各自聊聊现在的生活和工作。接下来几天里,和好友一起打羽毛球、爬龙泉山、看电影,当然也少不了担心放松久了对学业和科研想法的耽搁,所以抽空还是看文献和学软件,春节假期也就在这样的惬意里过去了。” 

  王润月同学用信纸折成“友爱号”的纸飞机,上面写着“我的好闺蜜:你常常是那个站在我身后给我鼓励安慰的人,给我分享快乐泪水的人,这让我十分感动!2021年,我们都要加油,愿纸飞机带着我的思念去找你。”文字简短而美好,令人感动。 

  邢嘉懿同学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青年,她在信中写道“就地过年,希望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拼尽一份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团圆不了的年。今天我们多一份付出,明天我们便能多一份幸福。守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不但要靠国家,更要靠14亿的国人共同努力,国泰民安的背后,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甘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祖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我们也不能给国家抗疫添乱。不能因为一个人的松懈,就让大家的坚持变得一无所有。我们要一起自觉自律,把这冬天挺过去,不给病毒留机会。待到春暖花开日,相聚言欢味更长。身安才能心安,平安就是好年。” 

  …… 

  此次活动以家信为载体,是所党委组织开展家风家教活动的有效延伸。很多家在外地、春节留蓉的党员、职工、研究生将最想说的话浓缩于纸笔之间,通过纸短情长,表达对父母、家人、朋友的思念与感恩。同时,也反映出在2021年这个特殊春节,全所党员、职工、研究生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积极态度。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