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召开2020年部门总结与学术交流会
发表日期: 2020-12-17 作者: 梁进 文章来源: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
打印 文本大小:    

 1215日,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以下简称“领域”)在综合楼203会议室召开2020年部门总结与学术交流会。领域负责人、各项目组主任、茂县生态站和植物标本馆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研究生等70余人参加会议。所长吴宁,副所长刘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科技处处长陈槐、副处长陈俊杰和齐银出席会议。会议由领域主任江建平主持。 

 上午,各项目组、茂县生态站和植物标本馆负责人分别从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科研进展、取得的成果、平台建设等方面作了2020年度的工作总结报告及2021年和未来5年的工作计划讲解。吴宁所长对每个报告都做了细致的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大家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里的辛勤付出与收获,尽管目前大家都面临各种困难与挑战,但是大家更应该放眼于未来,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学创新研究;针对领域前沿,产生重要创新性突破;承续并发展传统优势,针对热点区域突出研究特色。抓住机遇,攻坚克难,迎难而上,争取更好更多的成果产出。 

 下午,各项目组、茂县生态站和植物标本馆等各研究单元选出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与交流。生态恢复与生态保护项目组刘鑫博士作了题为“林下藓类与森林养分循环,nutrient dynamics in subalpine forest: a moss' perspective”的报告;森林生态过程与调控项目组陈冬东博士作了题为“物种共存与灌丛植物群落构建”的报告;高寒草地与湿地生态项目组刘亮锋博士作了题为“兼氧层减缓泥炭沼泽碳排放”的报告;地表过程与生态系统管理项目组熊勤犁博士作了题为“西南林火的前世今生与来世”的报告;动物行为与仿生项目组吕彬博士作了题为“两栖爬行动物的环境适应与分子进化”的报告;茂县生态站张楠楠博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下“越夏易变区”小麦条锈病生态防控研究”的报告;植物标本馆张程博士作了题为“蔷薇属(Rosa)系统分类学与中国古老月季起源研究”的报告;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与保护项目组朱未博士作了题为“蝌蚪变态发育的营养信号、代谢需求及生活史策略”的报告。会上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报告人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领域主任江建平做了会议总结,他说今天这种形式的工作汇报和学术交流很好、也很有必要,成效不错,既增进了大家对彼此工作的了解,也益于交叉融合,形成更大合力,促进领域工作更上一层楼;领域将在今后组织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研究能力和研究工作成效,促进大家共同发展! 

 

谢锋研究员作报告

尹华军研究员作报告

 

吕彬博士作报告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