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成都生物所与泰国正大集团在线签署《水稻品种技术创新转移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 2020-10-15 作者: 涂升斌,黄维藻,李辉,庄勇 文章来源:
打印 文本大小:    

 10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泰国正大集团正大农产品有限公司召开线上视频国际会议,并签署了《水稻品种技术创新转移合作协议》。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蒋一琪、业务主管陈海涛和赵芳芳在北京连线参加会议。正大农产品公司首席营运官Sayan Hongsa先生和执行副总裁Sadawud Koonmane博士,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研究员,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执行主任王俊伟、李思芸高级主管,成都生物所所长吴宁研究员、科技处处长陈槐研究员、领域主任谭周亮研究员、项目主任王涛研究员等20多位中泰双方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宁所长介绍了成都生物所以及水稻等农业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的概况。Sadawud Koonmane副总裁介绍了正大农产品有限公司的概况,回顾了与成都生物所在水稻品种试验示范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历程,详细介绍并充分肯定了“B45”水稻品种在印度等国多年多点试验评比的杰出表现。蒋一琪处长重点介绍了中科院国合局以及中科院海外中心在东南亚等的国际合作工作简况,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中泰水稻合作项目。艾丽坤主任介绍了在消除饥饿贫困、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疫情背景下ANSO的使命任务以及由成都生物所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科学组织稻麦品种技术创新与转移联盟(ANSO-RWIT)的简况,高度评价ANSO-RWIT在水稻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王俊伟主任介绍了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在中泰高新技术方面的转移转化工作进展,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成都生物所与正大农产品公司的进一步合作。最后,吴宁所长与Sayan Hongsa首席营运官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取得更具国际显示度的成果! 

 与会中泰方领导在讲话中指出,协议的签署凝聚着双方在水稻品种技术创新与转移方面十余年的合作研究成果,共续了引进来走出去互利共赢一带一路农业科技合作佳话。2007年以来,成都生物所与正大集团合作完成了中泰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的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并在泰国、越南、缅甸和印度等东南亚和南亚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了中国杂交水稻品种试验示范与配套生产技术合作交流。2017-2019年,成都生物所选育的优质、高产、广适杂交水稻新品种“B45”连续三年由正大农产品公司在印度、缅甸等国家进行测试和种植,结果表明其产量优势显著,同时食味品质较好,在东南亚和南亚一带一路国家展现出了巨大的市场前景和推广应用潜力。 

 根据协议,成都生物研究所将该品种的使用权授予正大农产品公司在东南亚和南亚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推广应用与市场开发,实现了我院水稻品种技术成果在一带一路国家对外转移转化的突破。今后,双方将利用各自在水稻品种技术创新与技术成果应用转化方面的互补优势,进一步加强在水稻制种、生产配套技术与商业化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合作,扩大该品种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范围和面积,服务区域民生需求与粮食安全,惠及中泰等一带一路国家。    

   

网签视频会议

  

吴宁所长与Sadawud Koonmane副总裁在《水稻品种技术创新转移合作协议》上签字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