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表日期: 2020-09-30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9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0年第3次学习会暨青年理论小组集中学习,本次学习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2020年夏季扩大会议部署”为主题,党委委员江建平、闫志英、吴瑜结合会议主题作重点发言。学习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主持,所长吴宁,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发表讲话。 

 首先,蔡长江带领全体人员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他对该实施办法的七章二十七条作了逐条说明和解读。蔡长江强调,我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蔡长江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全文,对习总书记要求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技家精神作了重点传达。随后,他对白春礼院长在2020年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的重要内容进行了详细深刻地解读。 

 全体人员学习观看了党委办拍摄制作的视频“一所一人一事---刘照光先进事迹展示”。党委委员江建平、吴瑜、闫志英围绕会议主题和刘照光先生的事迹依次发言。 

 江建平谈到,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有3个必须做到:一是必须求真务实、奋发图强,系统推进科学研究工作,不断突破和创新;二是必须淡泊名利、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攀登科学高峰;三是必须始终把自己科学发展追求与研究所、国家的发展需求紧密契合,想单位所想、急国家之急。 

 闫志英讲到科技创新是我国发展的新引擎,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的创新离不开科学家精神。习总书记给我们定义了什么是科学家精神,我们尤其要向郭永怀、邓稼先、梁思礼、刘照光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爱国、创新精神,还要学习钟南山、李兰娟、陈薇等现代科学家的科技报国的事迹,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和担当,做好本职工作,为国、为党、为研究所分忧,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吴瑜发言认为,习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谈到了农业方面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国外等,加上今年的疫情,这是对我们的考验和挑战。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必定会振奋精神、不忘初心,为突破困境、为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吴宁从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和近期研究所工作部署两个方面发表讲话。他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不仅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上做好各种应对准备,更要有行动的体现。吴宁指出,各部门、各领域、各项目组负责人要切实做好工作职责的同时,要为研究所近期部署的“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做好率先行动计划的落地生根,为研究所的发展添砖加瓦。 

 叶彦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各党支部、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持续深入学习和思考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各党支部、党员干部要落实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的各项部署,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到十年要做从01、从1100的颠覆性工作。他希望,全体生物所人紧密团结、努力奋斗,切实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以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召集人等42人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会议现场

一所一人一事---刘照光先进事迹展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