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日期: 2020-07-27 作者: 杜安平 文章来源: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7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第一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会议主要包括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及讨论促进领域科研产出与成果转移转化、提高研究生招生培养质量的举措。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李家宝主持,支部书记谭周亮以及全体20余名党员参会。 

 与会党员观看了“家风传承”之《钱氏家训》视频,视频主要介绍了千年兴盛、人才辈出的钱氏家族,解密了其兴盛不衰的重要因素在于对传统家庭教育的重视,正与《钱氏家训》所述,“子孙虽愚,诗书须读”。且《钱氏家训》基于儒家修齐治平的道德理想,从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四个角度出发,为子孙订立了详细的行为准则。钱氏家族能够世代相传家训,子孙后代也能身体力行,使其成为立足之本、旺族之纲。 

 观片后,与会党员围绕家庭教育、家风建设、民风引导等方面分享了个人感想。谭红重点分享自己的家庭教育经历,她指出家长应鼓励孩子立志高远、培养孩子疾恶好善、支持孩子学习国学。杨杰重点分享了他在军队的生活体验,他将攻坚克难、扶贫救困的军风转化为严以律己、与人为善的生活作风。 

 李家宝带领党员学习了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的主要内容,重点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及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思想。他还传达了院党组、所党委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号召大家要自觉践行初心、牢记使命,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会上,全体党员还围绕如何促进科技成果产出、转移转化以及如何拓宽研究生招生渠道、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进毕业生就业保障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在精准激励政策制定、多渠道信息宣传、竞争性学习氛围营造等方面提供了参考建议。 

 最后,谭周亮指出,我们应深刻学习《钱氏家训》中“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的大局观和全局意识,我们应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使命重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充足的干劲扎根科研战场,切实做出不愧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贡献。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