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茂县生态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一期工程顺利完成
发表日期: 2020-07-17 作者: 文章来源:党办
打印 文本大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要求,中科院成都分院分党组研究决定,在中国科学院茂县山地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简称“茂县生态站”)建立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按照成都生物所党委部署,茂县生态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由党委办公室筹建。目前,该教育基地历经方案设计与申报、院党组审批,已顺利完成一期工程。 

 茂县生态站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以“坚守·传承·奉献”为主题,以守护绿水青山,筑牢生态屏障为特色,秉承“科技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理念,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历程为轴线,把我所在生态领域的贡献与国家历史进程相结合,集中展示我所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为了祖国的绿水青山,追求科学真理,积极响应国家和人民需求,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科技报国事迹。 

 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包括7个板块的内容:“绿水·青山”、“扎根·奉献”、“传承·奋进”、“初心·使命”、“瞻仰·怀念”、“平凡·坚守”、“播种·希望”。目前,已完成“绿水青山”展厅和党史长廊的设计和施工。 

 根据茂县生态站建筑的空间布局,沿一楼大厅左面墙体开始直至三楼,打造了一条醒目的党史长廊。其中,作为参观首发地,一楼展板详细介绍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建设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内容模块。拾级而上,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内容以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要内容。 

 三楼“绿水青山”展厅包含“绿水·青山”、“扎根·奉献”、“初心·使命”3个内容。进入展厅,迎面而来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醒目标语。沿展板左侧开始,图文并茂的展示我所生态领域的科学家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贡献。第一、20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初期,环保意识觉醒、立法起步,我所科学家历经二十余年植物调查,发现森林功能退化,开始奔走疾呼,建议建立自然和保护区,并从生态专业角度影响国家战略决策。从1985年开始,刘照光同志提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初步勾勒出把四川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宏伟蓝图。第二、在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期,国家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新战略。在国家重大需求面前,刘照光同志不负重望,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九五”重点攻关科技项目、“十五”国家重大项目主持人的工作。20005月,“西部行动计划”项目立项论证会在北京召开,此时已身患癌症的刘照光同志仍前去参会并进行项目介绍。第三、党的十六大至十八大明确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此时我所科学家提出“大熊猫生命走廊”重大建议,为九寨-黄龙核心景区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第四、2012年至今建设美丽中国,我所科学家为国家生态工程的实施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新的科技动力,促进了国家生态环境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及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并为区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我所生态学领域的三代科学家,用六十余年的坚守、传承、奉献,将“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从最初构想逐步变成了现实。 

 展厅墙面上还布置有液晶显示屏,已拍摄完成的刘照光同志严谨治学、注重实践、敢为人先的先进事迹将在此处播出。书柜和展柜陈列有党史党规等书籍,以及我所科学家为九寨-黄龙核心景区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决策的原始材料拓印件。 

 目前,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正在筹建中,各党支部可赴茂县生态站开展主题党日、“三会一课”。 

 【致谢】向为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筹建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的所有部门和个人表达诚挚的感谢!感谢成都分院分党组的大力支持!感谢我所印开蒲老师、陈庆恒老师、蒲自莲老师、刘晓蕊老师、王海燕老师、舒服老师和熊勤犁老师,以及科技处和茂县生态站的全体职工,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