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召开2020年第2次支部书记例会(扩大)
发表日期: 2020-05-29 作者: 吴林蔚 文章来源:党委
打印 文本大小:    
 

528日下午,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召开2020年第2次支部书记例会(扩大),集中学习《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通报材料采购及关联业务专项审计结果,部署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关工作。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主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长江,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琦,党务主管吴林蔚,在职、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支委共计58人参加了会议。

 

叶彦传达了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他强调,《规定》是党中央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的重要举措,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规定》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深悟透,切实提升学习《规定》的成效;要压紧压实责任,深入推进《规定》的贯彻落实。接着,叶彦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以下简称《责任清单》)。他对《责任清单》中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制度建设等6个方面24项内容,逐条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所党委认真执行《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加强和不断改进研究所党建工作,努力提升政治引领力、组织推动力、文化引领力和自我革新力。

 

蔡长江根据由院监督审计局组织、成都分院审计组出具的《材料采购业务及关联业务专项审计报告》,结合我所纪监审室自主部署实施的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内部审计结果,对我所材料采购及关联业务专项审计结果进行了通报,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风险点。他要求,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对党员、群众的教育引导,特别是纪检委员要认真履职,教育党员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规章,做遵章守纪的表率。同时,党支部要经常性提醒所辖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责任和反腐倡廉责任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做到“居其位,安其职,尽其诚而不逾其度”。

 

蔡长江还传达了512日召开的2020年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的会议精神,通报了我所科研诚信建设推进计划。

 

会议对我所落实《中国科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进行了部署,并对我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主体、目标、总体要求、活动步骤等进行了说明。

 

叶彦在总结发言时要求:第一,党支部要严格落实所党委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部署,结合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履职、统筹协调,做好全年党建工作。第二,各党支部要将提高党员认识和提升业务能力相结合,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提升业务能力,取得实质性的效果。第三,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以制度清理为契机,找出薄弱环节,湮灭科研失信行为的苗头。他希望,全体党员要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努力方向,将党员的精气神体现在提升科研部门创新能力和管理部门业务能力上,落实在积极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和出标志性成果上。

 

会前,叶彦对会议的请假情况做了通报。会议宣读了所党委对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领域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环境治理与食品安全领域硕士研究生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

 

叶彦讲话 

蔡长江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