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发表日期: 2020-04-30 作者: 吴林蔚 文章来源:党委
打印 文本大小:    

 4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召开2020年第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制度建设保障科技创新”为主题,集中学习传达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所长吴宁、党委书记、副所长叶彦结合会议主题作重点发言。学习会由叶彦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工会负责人、团委书记等近40人参加了会议 

 吴宁就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谈心得体会。他首先带领大家厘清“治理体系”的概念。他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明确提出了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系统阐释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分别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13个方面。 

 吴宁谈到对十三个“坚持和完善”的理解,他重点解读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这几方面的内容。结合我所科研、管理工作,他对全所党员、干部提出要求,第一,要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第二,要坚持群众路线,不断深入理解民主的内涵、学会民主的方法、贯彻民主的精神,始终把一切为人民作为一贯的目标和工作方法;第三,要以身作则,学法遵法守法,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在法律的框架下更好地落实工作;第四,要把研究目标锁定在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和受人民监督上,要不断完善研究所体制机制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第五,要坚定文化自信,创新文化建设是巩固全所党员、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针对生态文明建设,他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是国家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我国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并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内容之一。面对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的全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必须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携手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地球家园。 

 叶彦在发言中提出,我所各部门、各党支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叶彦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反复出现“全面”这个词汇,四个全面构成了战略布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的基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保障。 

 叶彦对我所制度体系建设,提出五个“要”:首先要继续大力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党员、干部要捍卫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二是要瞄准生命科学世界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来完善我所的制度体系。三是要以有利于三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来完善我所的制度体系。四是要以国家、中科院科技体制改革制度为指导来完善我所的制度体系。五是要以确保制度体系的完整性、逻辑性来完善我所的制度体系。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捍卫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党员、在干部。我所全体党员、干部要增强法制意识,要传达宣讲制度,要严格遵守制度。 

 叶彦在会前对中心组成员请假情况做了通报,并强调规范请假制度的必要性。 

 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纪录片《创新中国》中关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事件,主要包括基因编辑技术给小麦治病、干细胞技术、合成胶原蛋白造出高仿脊髓让瘫痪病人重新站立等内容。 

 

吴宁讲话

叶彦讲话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