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知识管理中心支部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 2020-04-24 作者: 王竽华 文章来源:知识管理中心党支部
打印 文本大小:    

 4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知识管理中心党支部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学习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支部书记朱丹主持会议,知识管理中心全体党员和非党员职工参加。 

 首先,陈振梁带领大家回顾重温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网信事业发展作出的系统部署,领会习总书记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核心精髓。重点学习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 习近平精心谋划部署》等文件,通报了科学院3月发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案例,务求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始终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刻入人心。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就ARP和邮箱用户名与功能拆分、数据库安全使用与权限控制、网络安全漏洞、域名管理、服务器备案管理、信息发布流程、期刊融媒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展开热烈的讨论,分享工作经验与体会,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为,顺应当今国家安全环境和形势的变化,网络安全升级势在必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我们在抓住信息化发展这一历史机遇的同时,还需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 

 党委委员刘庆谈到,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与每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知识管理中心支部组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题学习非常及时,是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党和国家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深入人心的切实举措。刘庆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做到多层次全方位防范。他指出,知识管理中心要切实担负起主体、主管和监管三重责任,积极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提高全所员工和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要加强网络安全防范硬件建设,搞好技术装备配套工作;要加强相关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及执行力度,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 

 纪委委员王海燕传达纪委的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政治站位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正能量传播,抓紧抓实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做好互联网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 

 朱丹表示,知识管理中心制定执行程序防控方案,采取各流程环节层层把关措施,务必把事前防范放在首位 ,做到教育在先、防范在前,做好相关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常态化防控,确保网络信息安全。 

   

  会议现场 


电话:028-82890289   传真:028-82890288   Email:swsb@cib.ac.cn
邮政编码:610213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群贤南街23号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蜀ICP备05005370号-1